防止用人权成为少数人的“独立王国”
2017-06-21 09:55:54 来源:汉网

多年来,一些行业领域特别是国企事业单位“近亲繁殖”问题饱受诟病。(6月20日 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成为了反腐热词。当前,选用干部的过程中,确确实实地存在着“近亲繁殖”的现象。在选拔干部过程中,一些能力平庸的干部,凭借着其所谓的政治资源平步青云,而那些在官场中“举目无亲”的得力干部,数年如一日的勤恳工作,却只是原地不动。长此以往,干部的积极性、事业心必然会受到严重的挫伤。

去年,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中可以看到“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最典型的当属中国工商银行,其总行管理的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而天津市司法局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200名局处级干部的440名亲属在本系统工作。此外,在巡视通报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社科院等单位也不同程度存在着“近亲繁殖”问题,由此可见,机关、国企事业单位“近亲繁殖”问题的严重性。

公务人员也好,国企职工也好,拿的都是国家俸禄,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选人标准自然是唯才是举,能者为先,德才兼备,而不是封建的世袭,搞任人唯亲。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单位都是连带关系,走后门进来的,那这个单位必然缺乏服务效率,大家都是来混饭吃的,都是有关系有背景的人,谁也不愿意多干实事。通过诸多腐败案例证明,官员一但权力膨胀,为家人、亲属谋私利,必然陷入腐败深渊而不能自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人用人就是风向标,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建设,就必须要建立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必须要把贤人、能人推到关键位置上去,要形成活力迸发、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由此可见,人才建设对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性。然而,“近亲繁殖”就是选人用人前的拦路虎,而“近亲繁殖”问题突出,其根本原因在于领导干部的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权力的“野蛮生长”甚至使个别地方、单位沦为少数人的“独立王国”。在这样封闭的环境里,各项程序和规则以各种形式被虚置,沦为公权私用的遮羞布。

 国企姓公,机关单位也姓公,这是不容置疑的常识,“近亲繁殖”必须要根除,这也是必须要坚守的底线。因此,整治“近亲繁殖”必须坚持“有腐必反”的原则,该清退的清退,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只有用铁的手腕执法执纪,才能让“近亲繁殖”实现根本性逆转。(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