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怎样在G20峰会中“唱好戏”?
2017-07-11 17:18:05 来源:汉网

7月3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赴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展开的一次大国外交之旅。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动能。这次访问释放出中国深化伙伴关系、坚持多边主义的明确信号,凝聚起维护共同安全、谋求普惠发展的有力共识。(7月10日 央视网)

我国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了我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就一直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友好往来,维护我国发展进步的重要战略机遇,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尤其是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一直注重与世界各国的睦邻友好与合作,展现了我国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积极姿态。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走出去”对于我国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近两年来,通过各种国际会议,习主席总书记不断提出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财经秩序完善的各种建议,获得国际社会的好评和赞誉。此次在G20峰会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要本着包容增长理念,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习近平主席呼吁加大对非洲发展的关注和投入,实现包容和联动式发展。

哲学观点认为:事物的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要实现经济的飞跃,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光靠自身的发展是不够的,只有在自身不断努力发展进步的基础上,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才能使国家变得更加强大。俗话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G20峰会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磋商重大国际经济合作事项的沟通平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日益提升,中国在G20峰会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那么,我国需要在G20峰会中演好主角,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笔者认为,有重视才是有诚意。我国将本着力促国际合作,展现中国兼济天下胸怀。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站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参与各场讨论,大力推动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倡导理念,同弘扬二十国集团伙伴精神、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方向一致,共同助力世界经济发展。我国还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意识向世界各国展示我国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积极姿态,争取当好此次峰会的主角,并在全球政治经济舞台上逐渐成为搭台唱戏的主人。通过建立和平、友好、互帮互爱的合作伙伴关系,向世界发出维护战后国际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信号。

其次,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依据,而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我国只有把握好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这一重要的外因,利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才能实现经济发展进步,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的双赢,实现我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杨海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