垮掉了的“局外人”背后是责任坍塌
2017-07-11 16:33:34 来源:汉网

最近,有个采访视频在网上火了。据媒体报道,有记者前往陕西旬阳县水利局调查“河道非法采砂”一事,该局下属的河务局局长杨必领面对媒体,坚称自己“不是河务局的”,并一再否认其身份。事后,旬阳县水利局回应称,杨必领身体不适,目前正接受县纪检监察部门调查。(7月10日 新京报)

脸不红心不跳,河务局长竟然对记者说“我不是河务局的”。这不禁让人耻笑!这位最后被曝光真实身份的局长,真是愧对“河务局局长”的公职身份,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一时之计的小聪明不仅仅是一个官员的诚信问题,本质上是一种逃避责任、拒绝媒体的官本位思维问题。

被质问自己职权范围内出现的问题,不回答是不是站在个人主义上?要“爱惜羽毛”,也就是所谓“声誉”,那也要看看你爱惜的是什么样的“声誉”,是不是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的声誉?这样子的不正面回答绝对不是一种好的回复,很显然,一心要掩饰问题、逃避责任来换取“声誉”,那将是十分危险的!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既然在党和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职位上,就应该担当起自己身上的责任。有无担当精神,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尺。领导干部最根本的是把工作做好,为单位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而这个责任,包含了两层意思:分内的事情和分外的事情。敢担当、会担当的人,都会把分内事做到使人满意,把分外事做到让人惊喜!

要是领导干部有了这样那样的“小算盘”,在履行职责上自然也是“留有余地”,往往更注重“形式上的敷衍”。致力于规避责任并不能解决问题,有了问题,就要正视问题。正视了问题,才会有进步,才能缓解危机。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作为领导干部,正视问题,不仅是一个认识问题、态度问题,更是一个责任问题、担当问题。为了党和人民事业,领导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担当历史重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最大的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前正值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前进道路上充满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广大领导党员干部做到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林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