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
2017-07-12 17:02:42 来源:汉网

—— 有感于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

通过查阅有关文字、影像等资料,我开始真切崇敬于他立志报国的爱国情怀,景仰于他惜时如金的敬业精神,感动于他坦荡无私的高尚情操,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对我们提升爱国热情,端正敬业态度,涵养品格情操大有裨益。

穿越时空,黄大年同志说过两句话,两句话的意思却不谋而合。1982年1月15日,黄大年同志赴英国深造前在毕业纪念册上写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几个字表明奋斗的志愿。第二句话是多年以后,他回国任教,学生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这两句朴实无华的话,让我感受到来自他内心深处的使命呼唤。谁在呼唤?祖国在呼唤!呼唤什么?呼唤人才归来!多少同事、多少朋友、多少海归人才被他感染,打消顾虑,投身科学事业的奉献之中,他用一生的所学、所为展现出“爱国”二字的重量。学生们说:有黄老师在,我们感到踏实;有黄老师在,我们相信爱国绝不是口号;我们觉得黄老师并未走远,他只是默默地支持我们,让我们继续他未了的夙愿、未尽的事业。

黄大年同志认为:国家支持人才出国深造,从他自身来说已经给国家损失了20年时间,一定要在学成之后迅速地弥补回来。超越历史、空间局限的使命感让他争分夺秒,只争朝夕!为体现对外国专家的尊重以探讨问题,他将作息打乱适应时差,半夜联系;为不耽误第二天工作,他出差总是预订最晚航班;为尽快弥补技术短板,他迅速建立科研团队,恨不得将经验和所学一股脑儿传递给年轻一代;为将知识传授给团队,工作日程永远是满满的安排,他马不停蹄,卧病授课……在国外对他所研究的技术实行长期垄断或封锁情况下,他怀着科学竞跑的紧迫感,对未来技术的渴求感,拼命工作,不计得失,为科技强国的实现付出毕生精力。

作为广西人,回国之初,原本最吸引他的是中山大学,却由于信守对国家的承诺来到吉林大学任教。刚到办公室时雨水浸透天花板滴落到水桶,他毫不在意,专心科研教学。学生没有钱学习驾驶技术,他个人给予资金支持。没有设备,他个人出钱给团队每人配一台笔记本电脑;同事重病住院,他心急如焚,带头组织捐款……他在《入党志愿书》中这样书写理想:“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对好友追忆时,朋友这样高度评价黄大年同志:“如果从科学引导方向,我觉得他可以和邓稼先比较。如果说从他工作刻苦,特别是带病工作来说可以和焦裕禄比较”。身边接触过他的人都没有感觉他高高在上,相反,却是那样真实的一个人,真实到他们不愿相信这样一个好人就这样怀着使命、理想和满腹学识离开了他深爱的人、深爱的土地。
12月12日,对这个不断前进的世界作最后的告别,那首《斯卡布罗集市》还在回响,那句他最爱的“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还在朋友圈上静静地陪伴着“黄大年”三个字,如涓涓流水,流淌在每一个受到感染的学生、朋友、同事的心中。新时期,一条大国走向强国的征程由源源不断的人才铺就,一个不倒的“黄大年”精神在人们心中树立。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我们愿在自己的领域和岗位中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改革发展的洪流中,乐此不彼!(施力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