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得进“逆耳之言”是一种为官修养
2017-07-16 13:22:29 来源:汉网

“上级的批评充耳不闻、同志们的建议听不进去……”江苏省东台市政协原党组成员、东台市委统战部原部长秦志水在忏悔录中坦言。据报道,他在担任一把手期间,行事比较霸道,我行我素、刚愎自用,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以权谋私,全然不顾上级领导和单位同事的“逆耳忠言”,最终一步步坠入了违纪违法的深渊。(7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众人拾柴火焰高、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些说的都是大众的智慧。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无论是在地方治理,还是在一线工作,不周到、不完美,甚至出错在所难免。多听听上级意见、同事建议,下级提醒,既能及时纠错,又利于形成工作经验。

然而,现实中有部分党员干部认为领导给自己提意见就是“不信任”,产生“悲官”思想,得过且过,同事给自己建议是在“讥笑”,产生抵触情绪,激发矛盾,下属的提醒是“不尊重”,从而打击报复。

听不进“忠言逆耳”其根本原因是听惯了“甜言蜜语”。一些领导面对下属的小问题,睁只眼闭只眼,同事之间互相恭维,下级阿谀奉承,结果导致领导干部“自我感觉良好”,从而飘飘然,结果目空一切、唯我独尊,最终对“忠言逆耳”形成了自闭症。

听得进“忠言逆耳”是一种为官修养。俗话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干部干部身上有毛病,往往自己不容易觉察,但与自己朝夕相处的领导、同事、下属却是明白人,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提醒,可以防止“闭目塞听”,利于修善其身,利于做“合格”“优秀”的党员。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抵触那种吹捧之人、说奉承话的人。要广开言路,敞开心扉,多接纳“忠言逆耳”,听得进逆耳之言是为官修养。(衡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