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急需从上而下“瘦身”
2017-09-07 16:43:21 来源:汉网

近日,有幸拜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稿,感受十分深刻。在会上,习总书记要求基层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

为了更好的摸清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习总书记能够带队走进基层一线,面对面倾听困难老百姓的声音,实打实的解决老百姓难题,但现在一些扶贫干部干工作蜻蜓点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但是,却也不能说基层干部“光吃白饭不干活”,其实他们也是恼骚满腹,有苦难言。

因为他们也有填不完的表,做不完的系统,开不完的会,接待不完的各种检查。习总书记说,“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但是看看各地脱贫攻坚作战室里面各类登记表、记录表,各种展板、作战图,三天一大会、两天一小会的会议安排,你就知道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了。

这些不重实绩、摆花架子的现象甚至还不在少数。一部分基层干部仅仅是应付上级的层层检查,准备各种表册,完成上级要求完成的资料。另一部分稍有余力的基层组织不单单“保质保量”完成上级的规定动作,更是“创新”“突破”了一批“先进”经验。于是,基层干部又多了一个外出“参观学习”的工作。但是,学习之后,又为我们带回来了什么呢?不是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手段,更不是为民服务的先进理念,仅仅是带回了他们更加多的表册,更加多的资料。随之而来的是对照自己作战室里面现有的资料,“查漏补错”,“补齐短板”,进一步完善“档案”。就这样层层加码,层层“创新”,花了力把的力气,熬白了头发,劲却没用到正道上,得到的也就剩劳民伤财了。

扶贫开发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务必要把握时间节点,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不要等到2020年老百姓的收益没有涨,我们的表册资料却多到是个作战室也装不下,不要让这些空头表册伤了群众的心。(周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