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签字,解脱家长,恐怕只是良好愿望
2017-09-18 10:08:13 来源:汉网

这两天,朋友圈中都被这样一条消息给刷屏了: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9月17日《钱江晚报》)

毋庸讳言,当下小学教育,学生的“家庭作业”每每就变成了“家长作业”。如此现状已是“见怪不怪”,极正常、很普遍了。做家长的,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检查作业,签字签名!一天不给孩子的作业签字,总觉着这天干少了点啥。这已成了一些家长的习惯,要改变并不容易。

正如这家小学《公约》所言,“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然而不知何时,也不知是学校将“基本职责”“甩锅”于家长,还是家长迫于应试教育压力主动“抢活”,抑或其他得原因,反正家长普遍全面“接管”了检查孩子家庭作业的既是“分外”又是“分内”的责任。这个责任,给家长“套”上了,就难以卸下来了。这不,一所实验小学“取消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都闹出这么大的动静来。

笔者以为,取消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是能够多少减轻家长的负担,能够改变一些家长“代替孩子思考或者代替孩子做作业”的现状,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然而至于说到利于培养孩子做作业的独立性、利于孩子良好作业习惯的养成、能够解脱家长,恐怕不是那么简单,不是那么乐观。缘何?大的应试教育环境使然。

我们从1987年就提出素质教育理念,教育部门也不停出台“减负禁令”,譬如,“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开展教学;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至今30 年都过去了,实际推行效果咋样呢?可能还是“素质教育喊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干得扎扎实实”。于是乎,有些家长就千方百计抓孩子学习,就千方百计提高孩子成绩;于是乎,许多家长在就乐于、忙于检查孩子家庭作业,签字又签名了。

笔者以为,要彻底让家长解脱,放心、甘心地放弃作业检查、签字,有赖于素质教育真正的全面落实,有赖于全社会在选拔、招录等工作中评价标准的进一步完善与科学。试想,如果有关方面选拔、招录惟一的标准甚或最为主要的标准依然“惟分”——看重“分数”,家长能不能对孩子的家庭作业不管不问而放手“检查作业,签字签名”呢?或是只在形式上放手而已呢?这个“你懂的”,真的很难说!(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