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利亚”来袭,中国逆风而行再撤侨
2017-09-25 17:35:17 来源:汉网

北京时间9月19日,超级飓风“玛利亚”在拉丁美洲岛屿多米尼克登陆,登陆时已升级为5级飓风,风速达每小时260公里,给当地造成了极大破坏,就连美军都从加勒比海地区紧急撤离,与此相反,中国铁建海外救援队则逆风而行,对当地中方机构和人员展开全面救援行动。(网易新闻)

据央视新闻9月24日报道,飓风“玛丽亚”已造成该国至少15人死亡、20人失踪。给当地造成极大破坏,目前,多米尼克仍处于交通中断状态,约400名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员工被困,中国铁建受命积极对当地华人华侨展开救援。经过数天努力,目前,来自中资企业以及华人华侨共计158人(包含两名台湾同胞),已于当地时间22日晚8点顺利抵达安提瓜和巴布达首都圣约翰港并妥善安置,随后还有近300人计划第二批撤离多米尼克。经过使馆和经商处的努力,第二艘救援船目前已经落实,第二批救灾物资也已在运送途中。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侨民的触角伸向世界各个地方,中国更加关注全体公民安全,更加注重在紧急状态下施展全球影响力,而救助海外侨民、滞留公民的行动也更加常态化,利比亚撤侨是这样,也门撤侨是这样,眼下的多米尼克撤侨也是这样。撤侨,属于一国政府对于本国公民的职责范围,当侨居之邦出现了社会混乱,进入了危险状态,“危邦不入,乱邦不居”,这个时候,祖国理当紧急调度各种资源,确保海外侨民的安全。随着中国公民足迹的渐行渐远,国家保障海外公民安全的责任也自然会逐渐延伸,不仅体现在乱时撤侨,还包括保障侨民在海外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也许现在的中国护照,还不能带你去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但是当灾难与战争来临的时候,它能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接你回家!(高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