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名优”,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更重要
2018-01-12 10:59:49 来源:汉网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出台《惠州市创建名牌奖励办法》,对获评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质量奖、中华老字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广东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称号的惠州辖区内企业,政府将给予从5万到100万不等的现金奖励。
  
新年伊始,惠州市政府出台重磅奖励措施,无疑是想借助推“名优”产品,来实施惠州的“质量经济”战略。不过,笔者以为,这样的奖励举措虽然能在短期内对企业争创“名优”品牌,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却难以为继;而有效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对助推企业打造“名优”品牌更有效、更重要,也更能持久发挥作用。
  
试想,最高100万的现金奖励,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无疑具有很大诱惑,可真要拿到手恐怕是“古人过蜀道——难”;而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区区100万又不过是毛毛雨,真的是可有可无。所以说,政府的所谓“重奖”到底能摧生多少“勇夫”,其实很难说;也许结果让政府始料不及,甚至不排除出现为争创而争创的投机企业。如此一来,不就背离了政府实施“质量经济”战略的初衷吗?
  
因此,助推“名优”的最有效做法,还在于政府要明确自身定位,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努力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唯有如此,才能让企业在无“俗务”缠身和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去专注于做产品、拓市场。企业从产品——市场——产品的循环往复中,不知不觉就会生发出争创“名优”产品的意识。待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之时,还怕没有更多的“金字招牌”应运而生?
  
当然,对于企业来说,如若有了政府的高效服务为前提,再能拿到不扉的现金奖励,既可以擦亮自己的品牌,又能“搂草打兔子——捎带”挣点“外快”,自然更好。(奇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