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价打折让旅客回家收获满满幸福
2018-01-12 10:19:44 来源:汉网

1月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方面了解到,2018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对节前成渝始发及节后成渝到达的部分临客列车在现行票价基础上实行8至9折的票价优惠,为更多的旅客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和丰富的铁路服务选择。(1月9日 华龙网)

每逢节假日,不管是网店还是实体店,衣服、鞋子、家用电器等打折的场景屡见不鲜。可现如今,人们印象中一成不变的火车票竟然也能打折了?放在以前,这可是许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却变成了现实。面对这种难得的福利,人们在兴奋之余,也在思考着铁路部门此举的用意为何。纵观我国主要的交通方式,铁路与飞机、公路等交通方式是平行竞争关系。但长期以来,我国铁路票价一直实行政府定价,票价形式单一,不能灵活反应客运市场的变化,这就使得铁路运输企业在竞争中往往处于不利的地位,如果铁路继续沿用这种固有的定价模式,将无法与航空等运输方式竞争。

其实,作为旅客来说,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相同的距离与时间,所支付的金额少了。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享受同样的待遇,还能省下不少钱,这样的好事又何乐而不为?此外,火车票价折扣降低后,在铁路成为人们出行首选交通工具的同时,部分旅客在特殊地段之间的乘坐频率也会相应提高,这样也会间接促进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

再者,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折扣票也是一种创新的“诚意”。客流高峰时期,运输需求大、人均消费水平高,合理增加乘车费用以平衡供需比例、提高机车利用率。淡季时期,对车票进行打折,引导民众错峰出行,让百姓们得到实惠。既能调节客运分流,又能提高运营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市场在不断的变革,唯有敢于抓住变革机遇的勇者,才能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屹立不倒。而正是凭借“高铁订餐”、“列车WIFI”“打折票”这样响亮的号角,铁路才能以始终不变的改革初心和决心,迎着艰险,昂首吹响改革的冲锋号。(许萧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