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式走进故宫,多角度了解文化
2018-01-30 11:19:52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故宫博物院近日与北京市东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隆福寺、前门等地区开展包括建造故宫近现代文物博物馆、开办故宫大讲堂、设立冰窖餐厅在内的多层面多渠道合作关系。(《光明日报》1月26日)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收藏文物多达180万余件,占中国文物总数的六分之一,这其中160万余件为珍贵文物。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着一段或喜或悲、或伟大或悲怆的故事。让文物走出故宫,走进寻常生活,让我们华夏儿女感受华夏上下五千年的传承,文物中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正是我们华夏儿女精神传承的基石。

我们的华夏民族,有着数千年的历史传承,我们是唯一一个没有间断过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生活在这样一个有着如此深厚历史底蕴的文明古国之中,我们有着无法比拟的文化自信。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文化,就是国家的精神,如果没有了文化的传承和积淀,国家的发展也将难以继续。正因深知此意,我们华夏民族才能在不断传承和创新中丰富着民族文化,国家也在不断的强大。即便是在最危难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文化和信仰,也正是这份对文化的坚守,让我们一点点站起来,强起来。这就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力量。而文物恰恰是文化的一种重要载体,多种形式走进故宫,走进文物,近距离感受文化的气息,这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文化的传承有着莫大的帮助。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文化,同样是一个人能否持续发展下去的体现。一个热爱文化,视文化为珍宝的人,也会是一个有操守、有原则的人。同时我们作为当代文化的创造者、参与者,我们有义务将我们的华夏文明、中华文化传承下去,而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意识的、更多角度的接触文化,接触文化的载体,让它们滋养我们心里的那一片文化之土。让我们不辱肩负的使命,将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当一个国家和国家里的人民都热爱文化、拥抱文化的时候,在这二者之间所形成的社会也将会是一个和谐美丽幸福的社会,而三者将会互相促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终使我们的华夏文明、中华文化不断的传承下去,历历在目,生生不息。

所以让我们一同走进故宫,走进文物,走进文化,为我们的文化传承奉献自己的力量。因为我们还很年轻,才上下五千年。(彦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