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作案新手段,培养商贩当眼线
2018-03-30 15:50:26 来源:汉网

有着丰富经验的便衣民警跟踪早市小偷两次暴露,竟因为小偷把菜贩培养成了眼线。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的民警在抓捕一个早市盗窃团伙时遇到挑战,最终民警将盗窃及销赃人员全部抓获。警方表示,根据刑法商贩为小偷通风报信的行为同样被视为盗窃行为,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3月29日  北京青年报)

《觉世名言》中说小偷是“搅世的魔头,把一座清平世界,弄得鬼怕神愁”,足见小偷的危害之大。小偷的存在,扰乱了我们正常的社会秩序,给失主带来财务损失,更降低大家对社会的安全感系数。小偷偷窃本身就泯灭良心,把菜饭笼络成了眼线,更是狼狈为奸,令人唾弃。

言无诚信,行无常贞,唯利所在,无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矣。古往今来,人们靠诚信谋求发展,百年老店比比皆是,可是现在能却有人为了利益不择手段,小贩做生意本应以诚信为大,视诚信为自己的招牌和生命线,给予顾客“上帝”般的关怀,以优质的服务、优良的产品回应顾客对自己的选择。然而该商贩却选择与小偷并肩作案,不但断了自己的“生命线”,砸了自己的招牌,受到道德的谴责,更是将自己推上法律的悬崖,根据刑法商贩为小偷通风报信的行为同样被视为盗窃行为。

失去信任易,重建社会信任任重道远。 小偷把菜贩培养成眼线,可见当今社会的诚信体系仍很脆弱,经受不住利益的考验。当道德底线大面积溃败时,每个人就不得不面对物欲横流的世界,道德约束起不到有效作用,法律效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从道德和法律两个层面入手,双管齐下,形成合力,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李天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