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向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学习什么?
2018-04-09 14:57:00 来源:汉网

近日,一篇名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引发网友热议。(4月8日    凤凰网)

面对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尤其是青年创业者,我们应该学习的东西很多。譬如,坚韧不拔的勇气,百折不挠的锐气,还有那种舍我无他的闯劲儿......,无外乎,都是赞美的字句,毕竟,她是书写成功字样的勇者,而且是一个青年女性。在中国这个女性偏弱者的认知中,谁能不感叹几句。

2004 年,胡玮炜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一家三本的独立学院,此后做了十年汽车记者,先后任职《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商业价值》《极客公园》等。胡玮炜第一份工作,是做汽车记者,月薪只有 3000 元,在这个行当,她执着地做了 10 年。2004年——2014年,十年月薪破万,2015年——2018年,三年套现数亿。一些知名平台或者学者们开始分析,这就是平台的力量,如文章所说“她站在了时代风口上。当一个平台型机会出现时,数以万计的资本机构会把你捧上天。”我不敢苟同这样简单的认知,但是却不能拿出任何依据去否定这种意识。

然而,我们更欣赏一种态度,那就是胡玮炜说,对任何新生事物的“非常喜欢”,认定了喜欢的事情,就去执着地做下去,这或许就是成就自己的力量最纯本的源泉。在这种对事物的分析中,去品味不同机遇待给自己思想的冲刷。这也就是所说的“人生逻辑大于商业逻辑”,事业的成就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人总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时代的点、面上,然而,如果没有一种对事物的本真的态度,开始就带有功利性,那么时代从来不缺乏弄潮儿,你或许就是失败的哪一个。

《汉书·丙吉传》中讲到,宰相丙吉出门遇到行人斗殴,却不闻不问,驱车而过,当有个农民赶的牛步履蹒跚、气喘吁吁走过时,却马上停车询问缘由。下属不解,问丙吉何以如此重畜轻人。丙吉回答说:“民斗相杀伤,长安令、京兆尹职所当禁备逐捕,岁竟奏行赏罚而已。宰相不亲小事,非所当于道路问也。方春未可大热,恐牛近行用暑故喘,此时气失节,恐有所伤害也。是以问之。”同样的道理,落在胡玮炜身上,一样的适用。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这个宰相认知到了一针见血的力量。能够在繁杂而普通的事物中看到不一样的东西,那或许就是成功的开始。胡玮炜在一次旅行中,发现了共享单车的商机,起初周围也是围绕着很多专业人士在参与,然而随着论证难度的凸显,竟然让这个出入门径的人恰恰抓住了商机,成就了自己。感叹的是,为何往往是不专业的人往往会成功呢?这个人身上恰恰又她执着的一面,她把自己对这个事物的“非常喜欢”变成了一种执着,直到实现自己的人生逻辑。最终人生逻辑的实现,会慢慢变成一种财富的积累,这种积累不仅是指财富,还有人生的经历的丰富。

相信,这篇文章并非是引起当下青年人“焦虑”导火索,毕竟,对于机械麻木的人群来讲,这个文章的字样也就是那样子,新鲜了几天之后,这篇文章也会随着网络的新陈代谢而被挤出热点,然而,或许有准备的人开始思索,我们到底需要来一场什么样的改变?只要再这个过程中,再冒出几个象胡玮炜这样的人,或许就是这个社会进步的表现。留给我们出路只有一个“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正如武侠中道出的“无欲则刚”,谁能说不是呢。(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