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党政机关停车位就是“为民解难事”
2018-04-09 14:46:55 来源:汉网

近日,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哈尔滨市在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基础上,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4月9日,人民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车已进入普通寻常人家,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介绍,2017年,中国居民全国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29.7辆。在浙江经济较发达地区,城镇常住居民家庭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55.5辆,农村常住居民家庭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33.3辆,交通拥堵、泊车难已成为大多数地方的“城市病” 曾经,一些居民因为找不到车位,将车乱停乱放于居住的小区门口、绿化带,不仅影响其他居民出行,非法占用公共资源,还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乃至矛盾;而一些街道商场,尽管车位没有免费,可还是“车满为患”。可以说,进入汽车时代,一二线城市居民的停车问题,已经成了一个非常突出的难点问题。

解决停车问题,政府机关作为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主体,应该是责无旁贷的。然而,尽管很多地方政府也意识到这一点,可在管理与服务时,还是习惯于在其他有限的空间里做加减法,即缩小车位的空间,停车间距,以增加车位。更有甚者,看某地段车位生意红火,干脆抬高价位,始终将没想到政府大院里那些闲置的车位,甚至还有意无意地加以庇护。

我们也别小看政府大院里的车位,如果这种做法在各级得到广泛复制,并将一些空间也规划成车位经营起来,显然可以解决不少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另外,我们也不要因为政府是公权机关,于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政府的这种做法,一旦形成经营,自然会有相应的配套监督机制,何况目前我国很多管理停车位的,都属于就业困难人群。而再进一步说,如果政府大院车位都实行免费,居民为占那点便宜不惜舍近求远将车开到政府大院去,那么最终就无法操作下去了。

哈尔滨市政府这一做法,好就好在打破了在别的领域里做加减法的习惯,而主动让出属于自己的那带着特权符号的一亩二分地。这样的做法,本身不仅具有亲民色彩,还不同程度地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在各大城市普遍遭遇停车难的今天,这样的做法,显然提供了解决停车难的良好思路,需要我们用包容的眼光和心态去对待,使之得到全面推广,最终在推广中走向完善,更好地服务居民。(蔡菲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