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摔伤谁之过?
2018-04-09 14:58:54 来源:汉网

清明小长假期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再次被曝出动物伤人事件,一名老者在骑骆驼时被摔翻在地。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办公室了解到,4月5日在园区的方舟广场确实发生了一起由于骑骆驼拍照引起的意外事件,目前园区正在与伤者及家属沟通处理后续问题。(4月8日,北京青年报)

清明小长假,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又一次闯入了公众视野,这次是因为一只没有配合拍照的骆驼。纵然园方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安排受伤老者和儿童前往医院进行救治;纵然受伤的老者和儿童检查后已无大碍,此次事件仍要问一问,老者怀抱儿童在动物园消费骑行骆驼被摔倒,谁之过?骆驼表示:我已经背了两个驼峰了,这个锅我不背。

动物园是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示范场所,是人类接近自然的窗口。动物园收取一定的费用给游客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的机会,设立骑骆驼的消费项目本无可厚非,但是在设立项目之前,对项目的安全性是否进行了预判?既然有消费,园方和消费者之间就存在契约关系,消费者买的是畅快舒心的服务体验,而不是出现问题后的致歉和积极救治。反观事件发生时间:清明小长假。长假期间游客数量大增,而动物却在超负荷“工作”,再温顺的动物也有承受限度,也会进行“抗议”。只有绷紧安全的神经,以己度动物,才能对得起收的这份钱。

话又说回来,毕竟动物不是人,近距离接触风险和意外总是有的。如果4岁的孩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那么63岁的成年人总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吧?经验丰富的驯兽师被咬伤,专业的赛马骑手被摔伤,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什么能远离,什么可尝试,这个标尺不能丢。

园方和出事的老人都有过错,各打五十大板吧!(姜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