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热评长江经济带发展 “生态优先”并不是忽视发展
2018-04-28 16:57:14 来源:汉网

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全国媒体热议,纷纷就此发表评论。本报摘编若干,以从不同角度帮助我们深化对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守住青山不放松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依然面临着不少困难挑战和突出问题。比如,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仍存在一些片面认识,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体制机制亟待建立健全,流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有关方面主观能动性有待提高。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人民日报评论员

4月27日《人民日报》

相通则共进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的一条“黄金带”,覆盖11个省份。这11个省市地区彼此之间紧密相连休戚相关;另一方面,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还很突出,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各有关部门和沿江省市必须遵循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一盘棋”的思想,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最终形成整体合力。

央视评论员

4月27日央视快评

坚持正确的方法论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既增强各项措施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才能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水、路、港、岸、产、城等多个方面。运用系统论的方法,树立“一盘棋”思想,使长江经济带的各地区、各城市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方能形成整体合力。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聚焦既定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稳扎稳打向前进,一张蓝图干到底,就能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新华社评论员

4月27日新华社

辩证地看,“生态优先”并不是忽视发展,而是要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要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千年大计中,显然包括长江生态修复。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

罗来军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4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算大账、算长远账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长江经济带的历史责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核心思想,是对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和深谋远虑,充分体现了对自然规律的尊重,对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的尊重,也是保护好中华民族母亲河的历史担当。

在发展战略上,必须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下大决心解决好长江流域开发与生态环境不协调的矛盾。在发展思路上,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实现区域协同的联动式发展,促进沿线地区效率最大化和发展一体化,使区域经济更具均衡性和可持续性;在发展布局上,要优化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布局,各有侧重,坚持大中小结合、东中西联动,促进城市群之间、城市群内部的分工协作,推动产城融合,引导人口集聚,形成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4月27日中国网

来源: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