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请别以身试险
2018-05-14 09:31:31 来源:汉网

一则“21岁空姐深夜坐顺风车,随后失联遇害”的消息引发关注。据了解,5月6日这名空姐在深夜12点左右,搭乘一辆滴滴汽车赶往市内后遇害。李某的动脉、心脏、肺部、背部均有刀伤,颈部两边的大动脉全部被割破,仅背部就有十多刀,发现尸体时,女儿下半身是光着的,案发现场还留下一把刀,据李某父亲推测是强奸杀人。

随后,网上出现很多关于‘深夜打车安全手册’,提醒女孩子夜晚独自出门时注意安全等内容。虽然受到不少网友诟病,例如出人命了才开始事后诸葛亮、拿别人的痛处炒作,以及指责社会治安混乱,滴滴公司对顺风车主审核不严、现在人心叵测等等一系列外部问题。

不可否认,这些客观存在的各种问题确实是造成女孩悲剧的间接因素,但是作为个人,我们除了发发牢骚,从侧面慢慢推动社会向好发展之外,我们也无法改变受害人的命运。同时,作为一直还要生活下去的个体,我们仍旧会面临此类问题。女孩子,或者相对弱势的群体,我们能做的只有学会保护自己,不要以身试险。

其实此类提醒很重要,相比一些身强体壮的男人,女孩子作为身体上的弱势群体,学会必要的自我保护可以大大降低出事的概率。例如,女孩子避免甚至杜绝深夜单独出行,避免衣着暴露等等。女孩子,平时可以维护女性的权利,但是在特殊时刻,千万不要以女权主义之名将自己处于危险境地,以此来挑战社会的不确定因素。因为这样的行为出事的概率大,受到伤害之后我们再指责社会的不是,又有什么用呢?

以此引申,例如社会上发生的各种意外事故,或许只要稍微心平气和一点,面对别人的不遵守交通规则,一笑而过;或许面对对方的无礼,坚定立场之下又不失礼貌,不做激怒对方的飞扬跋扈等。生活还要继续,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关键时刻发挥不了用处的客观外部环境上。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也会遇到奇葩,小心无大差,或许就在你的心平气和、谨慎行事之下避免了很多意料之外的悲剧。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即便社会治安再好,也难免会有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发生。所以,人一辈子那么久,稍微注意点、留点神,或许就是因为遵守交通规则多等几秒红绿灯,或许你小小的善意带给本来怀有恶意的陌生的感动等等,或许就在你的不经意间,避免了本来足以让你痛苦一辈子的意外。(元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