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夕阳”,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
2018-05-10 21:38:10 来源:汉网

前不久,在南京中央路上一家五星级酒店门口,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大妈跟一名年约30岁的男子发生肢体冲突,被路人发现后报警。原来,这位家在北京的罗大妈于去年在某网直播平台认识了男主播任某后,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打赏了任某现金及礼物共计30余万元,后可能被罗大妈的女儿们发现,气得跟她要断绝关系。被逼无奈之下,罗大妈千里迢迢赶到南京,截住这名从山东来南京开会的男主播任某,索要打赏出去的钱物。(2018年5月8日扬子晚报)

近年来老年人消费问题频频惹关注,不管是花费巨资购买保健品也好,还是互联网上巨额打赏也罢,均反映出老年人生活缺少陪伴,情感慰藉难以实现,空虚寂寞,从而在促销员和网络世界寻找快乐和满足。但是非理性的消费往往使老年人人财两失,影响家庭生活。

想要规制老年人“巨额打赏”的非理性消费行为,需要老年人自身的约束、家庭的关爱、互联网的监管等多方努力。

首先老年人应该约束自己,擦亮双眼,多动脑,理性的进行合理消费。作为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进行独立的民事活动,老年人的种种消费均作为有效消费。不能因他人的言语和个人情感的影响而做出冲动的、感性的不合理消费,从而影响自身生活,影响家庭的和谐。

其次,家庭应该更多的关爱老年人的生活,不能让工作、婚姻等原因成为冷落老人的借口。时间残酷,眨眼间飞逝,父母老了,常回家看看吧,消除老年人的寂寞,给他们以情感上的慰藉,现在他们需要家人的引导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别让事业绊住你回家的脚步;别让懒散成为不回家的借口;别让“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遗憾。

最后,互联网直播发布者必须自律,网络直播平台应提高主播的准入门槛,做好提前预防和正面引导,建立风险防范机制。直播平台并没有对包括成年人及未成年人消费作出合理的限制,对大额打赏或者累积打赏金额较大没有提醒,从而使消费者不知不觉中消费大量钱财。直播平台应该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这类用户的消费行为进行规范,完善打赏机制,多一点消费限制,需要明确限定直播打赏的限额以及单笔额度,明确消费提醒,防止冲动消费所引发的问题。(文/侯彦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