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活动让关爱无声传递
2018-05-18 10:02:27 来源:汉网

5月15日,12名延安市聋哑学校的孩子在延安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次完整的出行乘车服务。这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和第69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延安火车站开展的助残活动。聋哑孩子在乘车体验的过程中,在候车室为旅客表演了安塞腰鼓,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感动了在场的每名旅客。(央广网)

笔者认为,此项活动的开展具有很深远的意义,聋哑儿童是特殊人群,他们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在聋哑学校接受的教育只能让他们对世界有初步的认知,而实践体验才能让他们真正融入到社会。

铁路部门是服务民生的企业,服务对象是所有人,因此对于特殊人群应该提供更多帮助,让他们有和其他人一样的出行体验。延安火车站开展助残活动,志愿服务者用学习的手语带领孩子们参观售票厅,讲解查票、购票、取票的操作流程,能够让聋哑儿童更直接的了解购票过程,有助于他们日后出行时能够独立完成购票环节。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讲解了进站验票、安检查危等程序,并重点向孩子们介绍“花儿亲情服务台”,这样有针对性的讲解,让孩子们知道在车站遇到困难时应该去哪里寻求帮助,避免因慌乱而耽误乘车。参观车站行车室,更是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对列车的运行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日常学习当中缺少的正是这样的实践教育,相信这一次的参观学习一定能让这些孩子记忆深刻,活动虽然很简单,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受益匪浅的。

另一方面,开展此项活动能够引起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注聋哑儿童。火车站是人口流动较大的场所,开展活动能够扩大影响力、提高关注度,孩子们带来的安塞腰鼓表演就感动着身边候车的旅客。与此同时,还能带动铁路员工积极参与到此项活动当中,为孩子们捐赠图书、捐款购买车票、准备午饭等等,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关心帮助聋哑儿童。

笔者认为,像铁路这样的公众企业应多开展此类活动,一方面为特殊人群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对他们多一些关爱。虽然不能有言语上的沟通,但是心灵上的沟通才更能拉近距离,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刘熙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