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在上”的也许不止意见箱
2018-05-18 10:26:46 来源:汉网

“意见箱设置这么高,想投递信件都够不着。”15日,海口市民王先生向海南特区报记者反映,称海口国公馆楼下安装的意见箱太高,投递口距离地面约2米。(5月17日《海南特区报》)

从表象看,是意见箱“高高在上”;往实里分析,“高高在上”的背后还有其他,譬如工作作风、群众观点、服务意识等问题。

也许,当时安装意见箱就是“随手”一装,也没想太多,而这个“随手”会在自觉不自觉之间反映出安装者对群众的态度、与群众的距离、和群众的位置。语云:“物随心转,境由心造。”意见箱“高高在上”,正是有些人潜意识的一种外在表露。不喜欢监督、害怕提意见,为民意识缺失、心里没有群众,与百姓疏远了,觉得自己位置高了,意见箱就会在不知不觉中“高高在上”了。

按说,设置意见箱,目的是方便老百姓提意见,以征求民声、汇聚民智、收集民意,从而整肃纲纪,改进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意见箱却设置这么高,根本不方便百姓反映意见,那安装的初衷、诚意就令人质疑。
有关人士回应说,“防止小朋友破坏”。小朋友能背得起这样的“黑锅”!他们和意见箱有仇吗?干吗要无缘无故地破坏意见箱呢!再说,单位都有值班室,都设有保安,以小朋友的心智、能力想破坏就能破坏得了的吗?这既打击小朋友群体一大片,有搞“有罪推论”,如此回应有悖情理有悖法理,只是荒唐至极的托词、狡辩。

安装意见箱,绝非小事一件。这里的意见箱“高高在上”,几乎成了摆设、走了过场,是拒群众于千里之外的另类“门难进”,亟待迅即改进。只有相关方面心中有群众、心中有敬畏,心中有诚意,将意见箱位置放低,才能更好接地气,聚民气,得民心,才能收集到更多宝贵的建议意见,让意见箱真正成为群众与官方互动的良性载体。(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