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毕业季变成“挥霍节”
2018-05-22 16:14:41 来源:汉网

毕业季又快到了。聚餐、送礼物、拍艺术照和毕业旅行等各种纪念毕业的项目都需要花钱。这让不少毕业生感叹毕业季就是“烧钱季”。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经历过毕业季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2.8%的受访者为庆祝毕业大约花费3000元以上,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对于毕业多花钱的做法,28.7%的受访者表示赞成,认为这样更有仪式感,52.4%的受访者反对,认为学生没有经济实力,应该节俭。(中国青年报5月22日)

时光荏苒,匆匆四年留下的是青春的足迹。刚上大学时总觉得时间漫长,可转眼又到了毕业季,我想这是所有大学毕业生的共识。青春就是这样,好像怎么过都有些不舍,如何去给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句号,成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牵挂最多的事情。随着大学生活临近尾声,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们,在写论文、找工作之余,也开始张罗着用毕业旅游、毕业写真、散伙饭等方式来纪念即将逝去的青春时光。但旅游必须去国外,拍写真要请摄影师跟拍,还有数不清的聚会,这些毕业仪式未免显得有些“隆重”。毕业生过度消费的势头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毕业季渐渐的也成了“烧钱季”。

“大学就这一次,放纵一下也无妨”一语道出了部分大学毕业生的心声,也逐渐成为了毕业季的“主旋律”。笔者认为,大学生应该为自己的毕业去纪念,无可厚非毕竟是自己的青春岁月。但要适可而止,切勿盲目挥霍钱财大搞排场。因为未来的生活不只眼前,毕业也不等同于画上人生句号,而是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一次崭新的开始。所以不是只有花大钱进入高档饭店大摆宴席,才能显示出自己对师生情、同窗情的重视。纪念逝去的大学生活应以适度消费的基本前提,去和老师、校友“理性消费”自己的毕业季。由于自身经济能力有限,毕业生的花销多靠父母,花大量金钱、大把时间在吃喝玩乐上,表面看似乎是过了一把致青春的瘾,实则并不利于理性消费观的形成,同学之间也很难说会因此而缩短内心的距离,反之则会引领攀比之风,营造不良的社会舆论氛围。

就家长和老师而言,应该正确引导毕业生的消费观,刚迈出大学校门学生们由于理性不足容易导致的过度消费。一些家长虽“不差钱”,但也不能助长大学毕业生冲动消费、盲目攀比之风。大搞规模化的毕业活动,使得他们“烧钱”的程度超出自己可承受的范围,这些都是社会奢华风气延伸至象牙塔的一种表现,不但对毕业生心理产生不好影响,还会让孩子在当下竞争如此残酷的社会里迷失自我。所以,家长们需形成共识尽量避免此种不良的社会现象。“勤劳节俭,拼搏奋进”才是在毕业季里对刚迈向社会的“新人”们最好的赠言。

毕业季的学生应选择更多理性的毕业方式去纪念自己的青春,无论是结伴在城市骑行,还是毕业留念等,完全可以用既经济实惠、又有意义的方式来实现毕业仪式,勿让挥金钱多少,排场大小去考量感情的厚度,让毕业季成为“挥霍节”的盛宴。(王九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