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之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在雁江引向深入
2018-08-06 16:55:15 来源:汉网

做好调查与研究是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与基础,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进入新时代,国情社情检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纪检监察工作既面临新问题也面临新机遇,深化调查研究显得尤为迫切。作为基层纪检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围绕纪检监察工作的难点和短板加强调研,探求行之有效的司法应对机制和举措,让纪检监察的决策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底气。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基本方法,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从总体来看,雁江干部素质较高,工作作风务实,政治生态优良。但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集中体现想干事又会干事的干部比例不高,不干事、“干坏事”的干部比例极少。多数干部处在两者之间,主要是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时,站位还不够高、研究还不够深、担当还不够强、办法还不够多。要破解这些问题,就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加强学习思考,改进工作作风,问计问需于民,掌握方方面面第一手资料,不能情况不明决心大、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调研之后没动静、回来以后没声音。

开展好大调研,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锻炼党性修养的现实途径。在全区启动大调研,并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提前暖暖场、预预热,让各级领导干部先行一步,在发现和解决问题过程中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真正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大调研是一次深入群众的大走访,必须坚持群众路线,通过深入调研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直接下沉一线、普遍开展走访,要督促和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群众中来”了解问题、“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切实解决不愿下基层、不会下基层、不能与老百姓交流、不会做群众工作等问题。要深入一线问群众需求,深入了解和掌握不同群体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期盼什么,使党委政府的各项举措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对接得更加精准。要俯下身子听群众呼声,提高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能力,学会运用不同话语体系与不同群体进行交流,在交流中增进感情、拉近关系。要善于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广开言路、广纳良策,把虚心求教的态度展现出来,做到“真听意见”“听真意见”。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尤其要注意把好“风向”,防止形式主义。开展纪检监察大调研,应当重视调查研究质量,必须是不走过场的实打实的调研。如果调研习惯于层层陪同,只看“盆景式”典型,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就成了一种表演、一种走秀。这样的调研,不仅无助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反而会给基层纪检监察人员、人民群众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有可能会导致决策失误,给纪检监察工作造成危害。这样披着“调研”外衣的歪风,一定要坚决避免。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人民群众的期待,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入开展调研,着力解决纪检监察事业面临的关键问题,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在纪检监察机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