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尊重”这块社会发展的基石
2018-08-15 23:39:31 来源:汉网

近日,有两则新闻备受网友关注,一则发生在浙江桐乡,一则发生在河南郑州,都事关上了岁数的环卫工人被打一事,既让人深感揪心,又令人愤懑不已。不过,让人欣慰的是,作为事发地的相关部门,不论“桐乡金盾”还是“平安郑州”,都及时向公众通报相关处理结果,受害者被送往医院医治,打人者也被当地公安机关拘留并作相应调查处理。(8月14日《光明日报》)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敬老人、文明礼让是优良传统,而扰乱社会治安,危害他人身体健康安全等行为是法律所禁止的。发生在浙江桐乡和河南郑州的这两件殴打上岁数的环卫工人事件,不管是从法律还是道德上,打人者都应该受到谴责。作为“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本就承担着辛苦而大量的工作,给我们带来整洁的城市环境的同时,理应受到理解、尊重和支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升,对尊重的需求日趋强烈。心理学家马斯洛在其需求层次理论中指出,当人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与归属的需求等低级需求得到满足后,会自动趋向更高级的尊重需求。可以说,被尊重是人的基本心理需求。当人能够体验到被他人和社会所尊重时,人的价值感、自信心、自主意识、自控能力等一系列积极的心理定式都将随之增强,反之,就会产生一系列消极的、非理性情绪。如果这种消极的、非理性的情绪在社会中蔓延,不仅会扰乱社会秩序,增加社会管理成本,更会侵蚀社会发展的精神基础。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进入现代社会,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新业态的萌生与发展,行业众多又何止三百六十行?不管什么行业,劳动者付出劳动,不仅为自己赢得安身立命的资本,更会为这个社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都是值得尊重的。人无高低贵贱之分,工作也是一样,社会分工不同,个人成长的环境不同,能力不同,选择不同,费力气还是耗脑力的差别,并不能是否能得到尊重的“依据”。

总之,人与人之间在交往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彼此之间多些谦让,多些宽容,就能少些纷争,少些计较,收起跳脚的火爆脾气,理解他人的辛苦和不易,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你会发现周围充满着“正能量”。(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