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了一颗柿子,78岁老人肠梗阻
2018-11-27 09:09:0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6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涂晓晨)金秋时节,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可香甜软糯的柿子也会引发肠梗阻。近日,78岁的王爷爷就为此遭了罪。

上周,武汉协和医院急诊外科收治了这名78岁高龄的急腹症患者,肚子一直胀痛并且肛门停止排气排便。接诊的急诊外科主任赵刚教授仔细询问病史,并得知病人一天前进食一颗柿子,初步诊断患者可能患有柿石症导致的肠道梗阻。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25日,程平副教授和陈锦皇医生用腹腔镜对患者进行腹腔探查,经过2小时努力,从肠道取出一个4厘米大小的结石,解除了肠道梗阻,术后病人安全返回监护病房并顺利康复。

近日,已有数名患者由于进食柿子,导致了柿石症的发生,进而引发了严重的急性腹痛而到该院急诊外科就诊。

赵刚教授解释,柿石症是由于柿子中含有丰富的鞣质,在胃酸作用下鞣质与蛋白质结合成鞣酸蛋白,后者与果胶、树胶及纤维素黏合在一起而形成胃柿石症,柿石一旦从胃排入肠道,就有造成肠道梗阻的可能,严重时会导致肠穿孔和腹腔感染。

高酸环境是胃石发生的条件,因为空腹状态下胃内酸度较高,所以不要空腹进食柿子。而发涩的柿子和柿子皮中鞣酸含量非常高,也要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柿子。此外,山楂、黑枣等亦含有大量果胶与鞣质,也可形成胃石,另外柿子与鱼、虾、螃蟹等高蛋白食物一同食用,会增加胃石发生的风险。赵刚教授提醒,如进食柿子后出现腹痛症状,应尽快就诊以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