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法院提醒消费者警惕食药犯罪 谨记四个要点
2018-03-13 17:24: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直以来都是民意关注的热点。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审判涉食药安全犯罪案件,是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15日前夕,无锡中院针对涉食品药品犯罪案件的审理情况,结合相关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集中发布,同时,法院还为市民的食品药品消费的安全保障支了几招。
  涉案领域趋于集中,稳定的团伙作案
  近年来,无锡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严惩一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分子,为保障民生提供有力的刑事司法保障。2016-2017两年来,无锡两级法院共审结食药犯罪案件186件356人。其中2016年审结生产、销售假药罪68件122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38件72人;2017年审结生产、销售假药罪68件137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11件17人,审结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1件8人。2017年审结案件数量虽较2016年有所下降,但整体仍呈高发态势。
  从审理情况来看,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案件主要呈现三大特征:涉案领域趋于集中。生产、销售假药案件中,假药类别主要为:无进口批文的美白针、肉毒素等美容类产品;无进口批文的抗癌类产品;擅自添加西药的降血糖、降血压类产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中,主要为添加西地那非的“伟哥”类保健品;添加亚硝酸钠的卤菜类熟食;以氢氧化钠、硼砂浸泡的水产品;添加工业松香方便拔毛的家禽;被毒镖毙杀的犬类等。此外,销售渠道呈多样化。犯罪手段呈多样化。除了传统的上门兜售、门店销售外,出现通过微信、QQ等聊天工具联络后直接邮寄、网上开淘宝店出售等多种形式的销售方式。此外,不少案件中犯罪分子形成较为稳定的犯罪团伙,一方面是“横向”分工明确,生产、仓储、营销、运输等各环节互相配合。另一方面是“纵向”等级分明,表现为利益关系的严密有序;另外,涉案人员呈低龄化。审结的涉美容类假药案件中,被告人年龄多为80、90后,个体从事美容行业,她们在无相关专业背景、无配套急救措施的情况下,明知所售注射剂类的美容针为假药仍通过注射、静脉输液等方式向他人销售,一旦受众发生紧急事故,将严重危及他人生命安全。审结的有毒、有害食品案件中,涉案被告人文化程度偏低,多为家庭小作坊式的个体户,经营规模不大,以获取非法利益为主,生产、销售的作业方式较为低端,作业结构相对松散。
  警惕食药犯罪,谨记四个要点
  民以食为天,药为治病本,食品、药品都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之物,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无锡两级法院选派业务素质过硬的审判人员审理此类案件,重点打击发生在食品、药品生产、加工、流通、进出口和餐饮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犯罪,着重捍卫“菜篮子”和“药筐子”安全;审理食药犯罪案件中,两级法院一直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和审判程序关,从严惩处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对于累犯、惯犯、销售金额巨大、对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被告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除从严惩处自由刑外,还加大财产刑的判处力度,并禁止其在一定期间段内不能得从事与药品和食品的生产或销售等相关活动,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对食药犯罪案件原则上不应判处缓刑;通过公开审判、集中宣判、发布审判信息、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达到对社会上的不法分子起到威慑和警示作用。同时,广泛宣传法律,扩大社会公众对相关知识的知晓和认识。
  遏制食药犯罪,除了食药等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司法机关重拳打击之外,也需要社会公众提高防范意识,理性选择食药商品。无锡中院提醒市民,谨记以下四个要点:要选对药店。到证照齐全的正规药店购药,尤其是中草药,鉴别难度大,在一些流动摊贩处容易买到假药。患者在网上药店购药更应擦亮眼睛,可通过国家药监局数据查询网站了解获批的网上药店,最好是在有实体连锁店依托的网店购药;要查看包装。一般假劣药品包装粗糙,印刷技术水平差或字迹模糊。要看清批准文号,无批准文号或标注有问题的药千万不要购买;要看清字号,只有国药准字药品才具有治疗疾病的功能;要看清生产日期和有效期,近效期药品不宜购买;要看好品质。固体制剂要看其有无变色、斑点;液体制剂(如糖浆剂)要看其有无霉变、絮状物、混浊、沉淀等;软膏剂要看其有无水化、变稀、变色、异味等情况;要学会识别虚假广告。虚假广告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有:夸大功效,常带有绝对或保证性的广告用语,如“一针见效,无效退款”和“根治”、“国家级新药”之类;假用医生、祖传秘方、明星患者的名义吹嘘疗效;模糊保健品和药品的概念,在保健食品的广告词中加入治疗疾病的内容;将药品广告做成新闻的样子,让患者以为是新闻报道,增加可信度。广大群众要明辨真伪,勿让不法分子有空可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