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每天喝一斤二两酒,痛风男子伤口溃烂截肢保命
2018-10-26 18:31:0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5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简杰)患痛风30年从未间断饮酒,62岁“酒麻木”足部关节严重感染,最终无奈截肢。

62岁的刘先生家住汉口,30年来每天雷打不动喝上一斤二两酒,任家人朋友怎么劝说都是徒劳。他患痛风同样也有30多个年头,因为无法戒除酒瘾,几乎每个月都会发作一两次。每次就诊,看到刘先生多处变形的关节,医生总会苦口婆心地劝他:出院后一定不要再饮酒了。但一出医院,他照旧我行我素。

今年9月初,刘先生右脚关节因“痛风石”伴有变形,磨损后出现了破皮的情况。十多天过去,伤口溃烂感染,面积扩大到小腿的大部分区域,还有分泌物渗出。他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医。

骨外科专家检查发现,刘先生右小腿到脚部溃烂厉害,部分组织已经坏死,可能面临截肢。为保住他的腿,医护人员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尽全力为其进行抗感染和清创治疗,无奈患者情况太过严重,情况始终得不到控制。经过充分沟通,10月初,专家紧急为其实施了截肢术,感染这才得到了有效控制。25日,刘先生出院回家静养。

武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主任张卫国解释,饮酒会使痛风加重,沉积的尿酸在关节处形成结晶,就是通常所说的“痛风石”。“痛风石”与关节软骨摩擦,会造成关节发热、红肿、胀痛、变形,久而久之导致皮肤溃烂。这种情况若得不到及时的控制,就会造成组织坏死进而发展到截肢的程度。

张卫国提醒,痛风病人一定要避免高嘌呤食物的摄入,更不宜饮酒,发现关节红、肿、热、痛应及时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