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冷链食品监管“看得见”!珠海市着力推动“互联网+冷库”系统建设
2022-07-13 10:12:00 来源:
  近年来,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理念,着力推动“互联网+冷库”系统建设。目前,全市已完成301家进口冷库和397家国产冷库的视频监控上线工作,开创进口冷链食品“十必须”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模式,推动传统监管向数字化监管转变,以信息化手段助推监管效能的提升。
  1

  “互联网+冷库”,让人员管理“分类化”
  针对从业人员多、管理难等问题,促进人员分类管理,在系统设置“超级管理员—网格监管员—冷库安全员—个人用户”四级权限,执行权责清晰的分级分类管理,相关单位人员变动须及时通过系统报备,后台专人授权纳管。目前已有进口冷链食品冷库从业人员1272人、国产冷库从业人员1041人实现名单化分类管理。
  2

  “互联网+冷库”,让防控台账“电子化”
  通过生成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十必须”任务表单,细化责任分工,严格记录落实工作过程,实现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靶向性监管和过程追溯;生产经营主体单位和从业人员每日登录系统,通过“定时、定位、定景、定人、定事”的五定防伪技术,完成健康打卡、核酸检测、清洁消毒、废弃物处置等数据真实采集,有效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3

  “互联网+冷库”,让监管系统“技术化”
  通过视频监控和互联网技术自动收集数据并识别违规行为,实时接受监管部门监督,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形成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的共治格局。实时在监管端更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通过企业端予以宣贯。截至7月7日,通过网上巡查,发现问题357条,已全部落实整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