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下好“四步棋”全力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2022-12-07 09:20:00 来源: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开展以来,云浮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有关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论述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通过高位推动、超前谋划、打牢基础、紧抓落实“四步棋”,全力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一是下好高位推动这步主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连续4次作出批示。市委常委会、市府常务会分别听取了市食药安办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研究指导制定工作方案。分管市领导专题召开全市落实“两个责任”专题部署会议,就完成的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等进行具体部署。
  二是下好超前谋划第二步棋。
  云浮市食药安办第一时间对落实“两个责任”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多次在全市食品安全“守查保”调度会上传达全省进度情况。分管市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对照省级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工作举措。同时发挥专班统领作用,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会商,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提前谋划落实举措和实施意见。
  三是下好打牢基础第三步棋。
  通过对比辖区食品安全主体数据,摸实摸清市场主体数、包保干部数,对包保数据进行分析,按照包保要求仔细计算各层级包保比例,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帮助各县(市、区)解决推进中的困难问题,为落实工作打牢数据基础。
  四是下好紧抓落实第四步棋。
  及时制定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方案,注重统筹结合,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将落实“两个责任”机制与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新修订《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督促企业建立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行动等结合起来,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把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头。同时将落实“两个责任”纳入本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形成上下齐动、层层推进的工作氛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进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