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影钟声映紫菘,匠心营造新年红
2019-02-27 16:02:33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胡冰)紫叶红薹,黄花绿苞,时鲜菜薹鲜嫩脆口,晶莹透明的腊肉醇美柔润,充满浓郁的楚地风味,就这么看似简单地浓缩在一盘家常菜里。菜薹炒腊肉,常常被身居异乡的荆楚子弟亲切地称为“想家菜”。

近日,匠心年夜饭团队来到武汉宝通寺的洪山菜薹发源地,亲手摘取晨光下的第一筐菜薹,送至“南苑私厨”烹饪成美味佳肴,为现场的顾客呈现了一场美食与美酒完美融合的盛宴。

清人曾在《汉口竹枝词》中唱道:“不需考究食单方,冬月人家食品良,米酒汤圆宵友好,鳊鱼肥美菜苔香”。唱词中的“鳊鱼”即大名鼎鼎的武昌鱼,“菜苔”指的就是红菜薹。红菜薹的历史非常悠久,最优质的红菜薹当属武汉的洪山菜薹。

民国初年,黎元洪离开湖北到北京出任大总统时,每到冬天必下令差专人到武汉调运洪山菜薹,即使是动用火车、汽车联运,到了北京的红菜薹,较之新鲜的菜薹逊色了不止一点点。后来有人尝试把洪山的泥土运到北京来种植红菜薹,可是长出的菜薹色不红,味不鲜,种植以失败告终,可见红菜薹之珍贵和对产地的挑剔。

为什么洪山菜薹品质最佳呢?

洪山菜薹的耕种过程可谓是独具匠心,成长环境更是得天独厚。据湖北菱湖尚品洪山菜薹农业发展公司的冯军经理介绍,正宗的洪山菜薹成长于微量元素丰富的灰潮土,洪山为其阻隔寒流,南湖为其输送氧气,以农家肥滋养、天然泉浇灌。天气越冷,生长越好,特别是大雪或霜降以后,抽薹长出的花茎,色泽更红、水份更足、脆性更好。从洪山宝通寺到卓刀泉九岭十八凹一带的红菜薹最出名,脆嫩爽口,口感最佳。

菜薹炒腊肉是家的味道

在追求健康平衡饮食的21世纪,绿色天然的洪山菜薹从年夜饭大鱼大荤的菜单中脱颖而出。吸收了天地灵气的洪山菜薹保健又养生,既有抗癌功效又有美容效果,男女老少皆宜,是年夜饭桌上当仁不让的“青菜担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离开洪山的菜薹会失去特有的美味,离开家乡的湖北人也无法在异地品尝到菜薹这个菜品,唯有过年归乡的年夜饭能弥补这份口欲。正是这份回家才能品尝的可贵,让人格外思乡,香甜的菜薹味,飘散着让人魂牵梦萦的故土气息。珍稀的洪山菜薹与匠心营造啤酒成为匠心年夜饭桌上最具湖北特色的搭档。

匠心,是保持一颗敬畏之心,用极致的认真和恒心,在各个领域里追求专业,追求极致的爱和美好,打造出极致的作品。就如同匠心营造啤酒所要传达的概念,一支好的啤酒不仅仅是一种味觉的感受,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坚持做匠心菜品,将匠心贯穿到底,认真反复打磨技艺,成就一盘好的菜品,这就是匠心精神。

讲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人们真挚情感也是本次匠心年夜饭活动的初心,春节一家人团圆在一起吃一桌地道的湖北年夜饭,举杯共饮雪花匠心营造啤酒,让我们真切感受融融的家乡味道!

回顾这八道湖北年味菜,即使它们的选材不一样,做法不一样,味道不一样,当它们被端上桌的时候,就是家的味道,年的味道,就是对来年最好的祝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