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通首条江海直达新航线 汽车零件15天运抵伊朗
2016-08-28 11:29:27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上午,满载着135个集装箱汽车零部件的轮船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港口物流园军山(纱帽)港口出发,直航至上海集并。在经历15天的江海运输后,这批“武汉造”汽车零部件将远渡重洋,抵达伊朗。这是中国车都——武汉开发区建立25年来,开通的首条长江至上海江海直达新航线。

作为八大园区之一,规划14.12平方公里的武汉开发区港口物流园,东临长江“黄金水道”,港口岸线总长36公里,占到武汉市的30.71%,可常年通航5000吨级船舶,是理想的水运港口作业地。港口物流园分沌口、纱帽-军山、邓南-通津三个港口物流区,3个核心港区目前已建成泊位20个,其中综合通用泊位17个、商品汽车滚装泊位3个。年设计通过能力2000万吨,实际货物吞吐量1000万吨,年滚装汽车45万辆。

目前,武汉开发区每年生产100多万辆汽车、1000多万台空调,以及食品饮料等。2015年,区内企业外运集装箱储量约25万标准箱。大量的产品需要运出去,同时大量的钢材、汽车零部件、建材、煤炭需要运进来。因此,开辟通江达海的水运航线势在必行。

武汉经开港口公司介绍,新航线的开通,将为中国车都提供一个新的大运量物流运输通道,大幅提升集装箱及商品汽车滚装的吞吐能力,缓解物流供需矛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据测算,一个集装箱走公路运输,从沌口运到阳逻港要花1300元,再走水运到上海洋山港,还需500元。若就近选择经开港,在水运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公路运输单箱成本仅需600元左右。这样一个集装箱运到上海,就省了约700元物流成本。

按照规划,武汉开发区将以港口物流园为平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转运枢纽型开放港口,成为武汉港西南物流中心、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重要基地。到2020年,港口物流园的物流通过能力和物流量,将双双达到亿吨以上,集装箱突破200万标箱,汽车滚装达80万辆。

2011年底,武汉市开通“江海直达”航线,货运在阳逻港载货出发直达上海洋山港,实现72小时直达。

2015年6月,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修订后的武汉江海直达外贸集装箱航线航运管理细则及补贴办法,江海直达的水路开放口岸由阳逻港扩大到武汉新港中的阳逻、金口、花山、汉南等四个港口。这极大方便了车都、江夏、光谷等工业基地的大宗商品就近外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