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汉产”无人驾驶汽车 方向盘自己动 挡位自己换
2017-08-20 11:40:26 来源:长江网

 

在不久的将来,给你家的汽车打个电话,它就能打开空调到楼下来接你。无人驾驶逐步进入大众视野,武汉大学博士后李明带领的平均年龄25岁的团队,也在尝试让智能汽车走向无人驾驶。昨天,在武汉开发区车城南路与创业路交会处的一处园区内,一辆东风风神AX7无人驾驶汽车,在三个年轻人的指挥下驰骋。

 

   坐上无人驾驶汽车是啥感觉

 

  “整车的固件都是原厂生产的,我们只做智能化研发,不做固件改装,只有如此才能确保汽车性能和安全。”李明说,选中这款车,主要是因为车是自主品牌,厂家掌握车辆的核心技术,更便于进行智能化研发,测试车辆都是整车下线的,不存在改装的问题,这也是为今后批量投产做准备。

 

  “有乘客无驾驶员,方向盘自己动,挡位自己换,感觉很神奇。”武汉晚报记者体验无人驾驶汽车,转弯、遇障、起步、停车都很平稳,未出现急刹车,能较远距离探测到无法绕开的障碍物从而缓速停车。现场,遥控无人驾驶汽车的就是一台平板电脑,通过装载APP操作。

 

  坐上无人驾驶汽车,起步很平顺,加速十分流畅,后半程提速依旧给力。按照规划路线,行驶路况有些复杂,但是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9L。通过雷达和视频探测,能有效避开障碍物,按照规划路线行驶。

 

   无人驾驶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测试园区内,环宇智行团队的三位同事,正在调试无人驾驶汽车的操控系统,骑着单车追着汽车跑,坐在后排监控数据即时修改BUG(系统漏洞)。在10公里外的武汉开发区智造产业园里,软件研发团队正紧锣密鼓地规划路线、编写程序,通过网络对汽车进行控制。

 

  “本周能调好吧,感觉起步不够平滑啊。”李明说。

 

  “汽车进入无人智能驾驶时代,就像是功能手机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一样,具备爆发性潜能。”李明说,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的“第一桶金”,源于2010年的一场比赛,团队参加了无人驾驶领域的比赛,获得了资金支持。当年,团队主要突破了车道线识别、交通标志识别、红绿灯识别和车辆的决策和控制方向。

 

  2012年,团队和丰田中央研究院、德国高校、奥克兰理工大学合作,测试多车道环境探测、双目立体重建和车辆高速控制。

 

  2014年,团队成立了环宇智行公司,并开始进入产品原型阶段,分别和日产研发车道定型系统、和华为开展多车协同和自动驾驶融合的研究。近期,公司正在攻关,以实现营运车辆的自动驾驶产业化。

 

   最要紧的是汽车不失控

 

  李明说:“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的关键不是谁家的科技让车跑得最好,而是确保车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控制失效。”他们以联网改变交通、智能改变车辆为目标,一方面为汽车厂提供无人驾驶方案用以测试技术,为以后的量产获取经验;另一方面钻研视觉感应、控制器算法应用的核心;同时,会与厂商合作进行验证,并不断更新迭代。

 

  目前,环宇智行已与中国移动洽谈网联车队的自动驾驶,和网络智能交通的方案、示范区建设;与腾讯合作开发车辆平台的建设和控制系统;给滴滴提供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应用中的地图和视觉雷达定位的技术,包括视觉建模、视觉定位和激光雷达定位特征归一化;与宇通汽车技术合作研究客车的感知融合和车队自动驾驶;与东风汽车技术中心车辆平台合作开发,东风提供车辆(商用车和乘用车),提供部分改车技术支持,联合开发无人驾驶车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