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拟修订街道办事处条例为街道“减负”
2017-09-14 08:50:2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9月13日讯(记者郭文杰 通讯员韩红)今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说明会,为即将提交常委会审议的《武汉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修订草案)》进行立法说明。针对街道办事处普遍反映有关部门随意向街道办事处下放职责,造成街道办事处不堪重负的问题,修订草案提出,市区有关部门向街道下放职责,需经同级政府审核批准。

据了解,现有的《武汉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施行已有20年,内容已明显滞后于实践发展。今年,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将其修订工作纳入立法工作计划,组成工作专班先后赴江汉、青山等10个区街道办事处,听取一线工作人员意见,同时赴天津、上海等城市进行调研考察。《武汉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修订草案)》将于下周提交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据悉,此次的修订草案明确了街道办事处的机构设置、编制配置、职责等内容,明确街道办事处以辖区内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为工作重点。针对街道办事处普遍反映的市、区有关部门随意向街道办事处下放职责,导致街道办事处不堪重负的问题,修订草案提出了街道办事处的职能准入,明确除本条例规定的职责之外,市、区政府有关部门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委托或者交由街道办事处承担的,应当经同级政府审核批准,并应当在审核过程中听取街道办事处的意见。也就是说,政府职能部门若要给街道办事处增加其他的工作事项,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修订草案同时提出,各区政府还应当组织制定街道办事处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对街道办事处的工作考核,应当听取辖区内居民(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村民)、企事业单位等各方代表的意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