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园最快11月治水 明年还市民一个“活水公园”
2017-09-17 10:25:23 来源:长江网


 

长江网9月17日讯(武汉晚报 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涂靓)中山公园于2000年改造完工免费对外开放,最初几年湖水还比较清澈,但好景不长。由于湖水是死水,随着时间推移,水质每况愈下。近几年水质沦为劣五类后,每到夏季都会爆发蓝藻。中山公园相关负责人称,湖水黑臭已持续几年,而且一年比一年严重。但湖水水位下降,水量明显减少,是从去年秋天开始的,今年秋天显得更加突出。目前中山公园人工湖平均水深只有0.4米至0.5米,比正常水位下降了约1.2米。

 

  今年3月召开的全市绿化工作会,将中山公园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列入年度绿化工作目标。眼下半年过去,为何迟迟不见行动?

 

  知情人称,上半年在进行治水前期准备时,专家勘察发现,中山公园湖水不仅污染严重,而且湖底存在渗漏现象,渗漏可能与近几年周边建设导致的地下水位下降有关。因此,相关单位对原先整治黑臭水体的方案进行了调整,加入了防渗处理等内容。治水方案升级后,纳入了全市年度城建计划。目前,业主单位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园发公司)已将该方案呈报给市城建委进行前期审批。

 

  市城建委相关人士称,已接到中山公园治水项目方案,目前正就相关问题进行审查核实。

 

  武汉园发公司负责人称,治水方案审批手续一旦办妥,将会迅速启动该项目招投标程序,选择施工单位。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预计最快11月份可以进场施工。

 

  水位为何要降低0.6米

 

  昨天,中山公园治水项目设计单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一位资深设计师,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根据呈报上去的改建方案,拟用粘土和普通土壤按照一定的配比混合搅拌后,铺设在中山公园湖底夯压结实,解决湖水渗漏问题。不过,前提是对湖底厚达0.8米的淤泥进行清淤处理。即抽排污水后,用清淤机械板框压滤机将淤泥吸上来进行泥水分离,带有臭味的淤泥经过脱水处理,变成含水量为60%的泥巴外运处理。分离的湖水经过净化处理后,入湖继续使用。人工湖不足的水量将通过收集雨水和输入自来水补充。

 

  清淤换水后的中山公园人工湖,水位将维持在1米以下。照此计算,水面面积达7万平方米的中山公园,大约需要补水近7万立方米。

 

  改建后的中山公园人工湖,为何水位不是维持在1.6米,而是1米以下?总结2000年那次改造的经验教训,如果水太深,一旦水质变差,就会阻挡阳光照射沉水植物,从而使其不能正常生长甚至死亡。对于游客划船而言,1米深的水位足够了。

 

  安装“机器肾”透析湖水

 

  治水方案实施后,中山公园湖水如何实现长期保洁,避免出现“清淤换水——水质恶化——清淤换水”的恶性循环。

 

  为了保持水体清洁,湖底进行防渗处理后,将对湖泊生态系统进行重构和修复,使其具备一定的自我净化功能。比如,在湖中种植苦草等沉水水生植物,以及睡莲、菖蒲等浮水、挺水水生植物,让植物吸附水中部分污染物。还会投放花白鲢(胖头鱼)等无需人工喂食的鱼类吃食水藻,投放虾、蟹、螺蛳等水生生物和益生菌,处理花白鲢排泄的粪便,以及腐烂的有机物。

 

  在中山公园后区的湖心岛上,还将安装EM高效滤清系统,包括抽水过滤设备、生态坝和曝气机等。相当于对湖水进行人工“透析”,把死水变成活水。“透析”以十几天为一个周期,即每次花十几天时间,就可把湖水全部“透析”一遍。

 

  这位设计师称,中山公园此次治水目标,是要让人工湖水质由目前的劣五类上升至人体可直接接触的三类。整个改建工程,预计明年基本完工。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游客游园的影响,在工作日可能会全天候施工,而在双休日、节假日会采取半幅施工模式,缩小施工区域,缩短施工时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