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武汉汉阳铁厂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2017-12-09 00:14:2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8日讯(记者贺亮)擦亮工业遗产文化,为世界老工业城市提供转型发展样本。近日,工信部公示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汉阳铁厂与大冶铁厂、安源煤矿合并成立的汉冶萍公司拟入选,记者发现,汉冶萍公司在此次拟入选的11首批国家工业遗产中,是唯一一个由三处工业遗产组成的项目,并且这三处工业遗产跨市越省,其中汉阳铁厂在三处遗产中的历史最为悠久。

汉阳铁厂建成于1894年,是汉冶萍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汉冶萍公司合并前,成立最早的企业。

安源煤矿始建于1898年,在1908年汉阳铁厂、大冶铁矿、萍乡煤矿合并成立汉冶萍公司,堪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也是当时亚洲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

大冶铁厂于1913年开始兴建,是汉冶萍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1921年建成的两座日产量450吨的冶铁高炉,号称当时“亚洲第一高炉”。

据了解,汉阳铁厂产品曾出口到日本、美国、东南亚和南美等地区,京汉铁路约有1000公里路段是由汉阳铁厂生产的钢轨铺设而成。

抗日战争期间,国民政府将汉阳铁厂主要设备迁往重庆。解放后,1952年在汉阳铁厂火药厂原址上建立起汉阳钢厂。

钢厂承袭汉阳铁厂的历史文化渊源,注重收集和整理汉阳铁厂的历史遗物,设有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有效展示了汉阳铁厂的历史和遗存。

老工业城市转型是一道世界级的难题,武汉正在提供转型发展的经验。过去5年,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武汉造”的崛起,武汉每年新增一个千亿级支柱产业。

近日,国家信息光电子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武汉,在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武汉作为国家队参与全球竞争,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今年,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T4、天马G6、京东方10.5代线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设,精测电子、湾流科技等一批隐形冠军高速成长。

武汉这座跨越三个世纪的工业重镇,正在迎来新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