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要来了,武汉已进入备战,时刻警惕“混车党”!
2018-01-11 08:45:1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0日讯每到春运就有一些人不惜高价求助“黄牛党”,还有一些人利用假证私带无票旅客上车。1月10日,记者从武汉铁路公安局获悉:2017年1月1日以来,该局打击上述“四假一带”行为,全年共查案7626起,抓获违法人员7629名,其中拘留149人、收缴假火车票56335张、假证92件,为铁路挽回经济损失90万余元,有效地净化了车站治安环境。

“车站取票时,多取出来两张火车票,但并非本人订购,怀疑身份证被人盗用。”2017年4月7日,治安二大队接到旅客张某报案。6月6日,民警在汉口站将乘坐G316次列车的20岁四川女子胡某当场抓获,从其背包内查获一张假身份证、一张假学生证及冰毒一颗。

无独有偶。去年6月,D3081次列车运行六安至金寨区间时,嫌疑人黄某窜至6号车厢,盗窃旅客周某2000元现金,被民警当场抓获。经审查,黄某系冒用北京人刘某身份证购票乘车,随后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介绍,为净化铁路治安和经营环境,促进“四假一带”专项整治,武铁警方全年紧盯售票厅,特别是残疾军人、公免签票窗口,对人证不符、伪造证件等可疑情况,及时查证处理;同时,民警还强化了进出站口、贵宾室、职工等通道的巡防,督导车站落实查验“人、证、票”一致性,严查持假票证和私带无票旅客进站行为。

据铁警方面介绍,对使用假车票、假乘车证、假铁路工作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可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此外,《居民身份证法》也规定,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或冒用他人身份证,警方也可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10日以下拘留。

春运来临之际,武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切勿因贪图一时便宜,听信不法人员免费乘车的谎言;呼吁身份证件丢失旅客,就近到车站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方便购票乘车,切勿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记者尹勤兵 通讯员吴德君 蔡斯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