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印象”呈现新气象 潜江——一座被虾-稻改变的城市
2018-04-20 19:15:39 来源:汉网

近日,记者从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暨湖北(潜江)龙虾节筹备工作委员会了解到,由中国渔业协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粮油学会、潜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暨第九届湖北(潜江)龙虾节(简称“一会一节”)于 5月18 日至 20日在潜江龙虾科普教育中心(龙展馆)举行。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20000平方米,规划10大展区,600多家企业参展,重点突出500强企业、上市公司、龙虾一二三产业以及虾稻-稻米企业的展示展销,旨在打造一个集饕餮盛宴、文化盛典、经贸合作于一体的盛会,凸显潜江 “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和“中国虾稻之乡”的风采。 

\

品牌盛宴  让梦想启航

经过十八年的探索、创新和发展,潜江龙虾产业已形成集科研示范、选育繁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餐饮电商、冷链物流、精深加工、节会文化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每年一次的“一会一节”已是搭建全球虾-稻产业创新、展示、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承担着全球虾-稻产业发展的引领责任,向世人展示和证明潜江的产业魅力。在本届博览会期间,正大集团、光明乳业、稻花香等500强企业已占据鳌头,华山、莱克、周黑鸭等产业巨头纷纷组织产品参展,盘锦、北大荒、国宝桥米、虾乡稻、味道工厂、虾皇、8号虾铺、柳伍水产龙虾梦等稻米、龙虾一、二、三产业的企业早已占据“半壁江山”。此外,好想你枣、克明面业、洛川苹果、随州香菇、小蜜蜂等特色农产品将现场疯狂扫货,惠及市民。博览会现场还增设小龙虾中西大碰撞烹饪交流活动区,中外名厨现场烹饪龙虾,咖喱、蒜蓉、油焖、茴香、香辣……让市民的味觉、视觉、嗅觉好不自在。

通过“一会一节”平台培育,一批批稻米、虾稻企业发挥在那壮大,一个个品牌声名远扬。据统计,2017年潜江虾—稻综合产值突破230亿元,“潜江龙虾”品牌入列全国百强区域公用品牌,潜江虾-稻产业也将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发展的新实践 。

活动丰富  让智慧聚焦

本次“一会一节”启动大数据、直播平台以及自媒体深入融入展会,增加引领、互动和体验,博览会期间品牌产品琳琅满目,活动亮点更是应接不暇:

亮点一 “一会一节”开幕式:开幕式通过声光电结合,传递虾文化之奥妙,用立体、生态、唯美的形式,彰显潜江龙虾—虾稻产业的发展成果。

亮点二 “一带一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流会:拟邀请德国、澳大利亚、泰国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农业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促进潜江“虾稻共作”等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

亮点三  中国2018小龙虾标准化养殖技术交流会:探索小龙虾标准化养殖发展方向,创新小龙虾标准化养殖模式、疫病生态防控技术,保障小龙虾养殖产品质量安全 。

亮点四 龙虾、虾稻以及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博览会期间,组织稻米,龙虾餐饮巨企业以及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凸显博览会促进产销对接和塑造品牌影响力的助推作用。

亮点五 网络红人全程直播:邀请湖北地区十大网络红人齐聚潜江,运用斗鱼直播、映客直播、美拍直播、花椒直播、一直播、熊猫直播六大直播平台同步全程直播博览会盛况,同期,网罗抖音达人运用时尚APP元素打造一场专属年轻一族的“指尖盛宴”。此外,“貂蝉”、“王昭君”、“西施”、“杨玉环”等四大美女现场带您玩转“一会一节”,看虾、品虾、论虾……取得“虾经”财富之道。

 

\

实效突出   让魅力提升

本届“一会一节”抢抓“一带一路”农业交流合作新机遇,促进潜江“虾稻共作”模式,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分享中国经验,推动互利合作、联动发展。博览会期间,组织邀请2万名市民和专业观众参观参展,其中, 专业观众达8000名。目前,已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品加工与流通协会、中国渔业协会、中国餐饮协会、华中农业大学等对接,组织邀请水产、餐饮专家“论剑”“一会一节”,同时,邀请浙江、河北、辽宁、湖南等20家异地驻鄂商会、荷兰、加拿大等8家驻外商贸机构代表观会,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潜江龙虾-虾稻产业,促进贸易合作和产业发展。此外,组织邀请法国、美国、英国等6家驻汉领事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亚洲经贸办事处、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观摩团前来观摩,提升“一会一节”影响力,擦亮“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城市名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