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单日市值蒸发190亿美元 与收购CA价格相当
2018-07-13 11:10: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在博通宣布斥资189亿美元收购云软件和企业软件开发商CA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CA”)一天之后,因为投资人和分析师对此交易的逻辑摸不清头脑,导致博通股价在随后的一个交易日暴跌19%,市值蒸发190亿美元。

因为投资人认为博通收购CA的交易不会产生潜在潜在的协同作用,博通股价在周四暴跌19%,报收于197.50美元,创出上市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CA股价则暴涨18.5%,报收于44.10美元。

博通周三宣布,将以每股44.50美元收购CA的全部流通股。以后者周三的收盘价计算,此交易的溢价幅度约为20%;较CA过去30个交易日的平均股价溢价约23%。此次收购是博通的战略胜利,在1170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高通公司的交易被美国总统特朗普阻止后,博通进一步推进了收购“关键技术业务”的使命。博通收购云软件和传统企业软件开发商CA的交易如果能够获得美国、欧盟和日本反垄断监管部门的批准,能够帮助其多元化业务。博通与CA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已批准了这一交易。

尽管一些分析师认为,转移行业焦点可能是博通首席执行官陈福阳(Hock Tan)又一个杰作,但许多人都对此交易会让博通的最高利润增长率从5%降至3%感到担忧。

“这是过去十年来最离奇、最散焦、最无战略性的收购,”总部设在洛杉矶的私募股权公司Patriarch Organization的首席执行官埃里克-谢弗(Eric Schiffer)说。在宣布收购CA的交易之后,已有至少2位分析师下调了博通的目标股价。其中,Brokerage B Riley更是把博通的目标股价从245美元下调至63美元。

“陈福阳想要做什么?”投行Evercore的分析师在研报中发出质疑。“我们认为,投资者可能会对这项交易感到失望,因为这项交易毫无战略理由可言。”

通过一系列重大交易,博通在野心勃勃的首席执行官陈福阳的带领下,已从一家羽翼未丰的芯片制造商转变成为一家巨头,陈福阳的商业头脑也得到华尔街的广泛尊重。博通的前身是新加坡芯片制造商安华高,该公司在2009年时的市值仅为35亿美元。在首席执行官陈福阳的带领下,安华高开始通过大举收购扩张业务。2016年,安华高斥资370亿美元收购博通,并将公司名称更名为“博通”。去年,博通又完成59亿美元对网络设备制造商博科的收购。博通此前宣布斥资1170亿美元收购高通,但因为招致特朗普的反对,博通最终放弃了这一交易。

Susquehanna分析师克里斯托弗-罗兰(Christopher Rolland)认为,进军软件业可能是因为半导体行业缺乏可行的选择,以及监管审查的不断增大。

博通在周三曾表示,收购CA的“交易是我们创建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技术公司之一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庞大的客户群,CA在不断增长和分散的基础架构软件市场中处于独特的位置,其大型机和企业软件特许经营权将增加我们的任务关键型技术业务组合。我们打算继续加强这些特许经营权,以满足企业对基础设施软件解决方案日益增长的需求。”

CA的主营业务是为大型计算机出售软件,该公司在该行业排名第二,仅次于IBM。虽然此项业务每年能够为CA带来100亿美元的现金流,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云计算服务,CA近年来的营收增速已几近停滞。

一些市场分析师怀疑,博通控制成本的能力能否有助于它利用CA作为平台,在软件领域建立一个业务,来抵消竞争激烈的半导体业务的风险。在收购CA的交易完成后,博通有大约71%的营收来自于半导体业务,大约28%来自于软件业务。(编译/明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