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娟是“双面李鬼”? 比亚迪称自己是受害者
2018-07-17 08:27:0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禁

“此事实在让我愤怒,远在美国矜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时,竟然莫名其妙的被骗子陷害了!警方一定要把什么陈振宇,宋博,李娟以及背后有猫腻的广告公司一并抓出来,狠狠严惩这样的欺骗行为!否则天理难容!”

这段怒气勃发的文字出自比亚迪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比亚迪北美分公司总裁李柯。事情源于7月12日比亚迪官方微博发布的《关于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声明》并未得到李娟的“下线”广告公司的认同,一家名为上海竞智广告有限公司在当日晚间直指“比亚迪对于李娟所开展的市场推广活动不可能不知情”,以及表述“比亚迪声明中认定的合同诈骗行为长达三年”。

广告诈骗案拍案惊奇

真相如何呢?在众多事件相关广告公司发声纷纷指责比亚迪之际,《证券日报》记者找到了知悉整件事情内情的人士。在他提供的一封2017年5月10日发出的邮件当中,署名商务总监小汪写到“愿意免费提供沈阳机场与昆明公交站两块广告资源给到比亚迪”,并提到下周四会携带所有公司资源及免费可上刊资源至贵司”。

他告诉记者,李娟假冒小汪(即上海雨鸿文化汪晓婷)第一次与比亚迪接触是在2017年5月份,她以雨鸿文化身份与比亚迪接触仅有1年多时间,何来与比亚迪三年合作关系?

对李娟假冒比亚迪身份开展业务,今年6月13日、7月4日、7月12日三次通过官网和官微发布有关声明,不但未能止息负面声音,而且引发广告公司爆料“与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合作3年,涉及至少25家广告供应商,累计金额高达11亿元”。

7月16日,比亚迪首次以上市公司公告形式发布澄清公告,再次强调李娟及网传的“陈振宇”非比亚迪在职或离职员工,李娟以比亚迪及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对外签署的合同所用印章系伪造,“比亚迪作为受害方,将与各方一起积极配合警方调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证券日报》记者先亮出激发整个事件走向的比亚迪7.12声明。文中重点提及,一个叫做李娟的人,和一个名为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雨鸿”)的公司,使用假冒的公司域名邮箱以及伪造的比亚迪公章,并以比亚迪排除机构的名义,与多家单位与机构展开广告宣传类合作。比亚迪称,在发现上述行为之后,已经向警方报警,李娟因涉嫌犯罪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并且对于这些行为,“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

此后,上海竞智广告发文指责比亚迪声明的“毫不知情,与己无关”与事实不符,并列举了过去3年内为比亚迪所做的全国试驾会、户外硬广投放、影星莱昂纳多的签约等活动,还提供了合同与现场照片等等。

此后,又有一家不具名广告公司的负责人跳出来,说在2016年12月份通过雨鸿文化等三家广告公司,承接“国金比亚迪”(指李娟负责的所谓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下文同)的市场推广业务。后来该广告公司发现情况不妙,通过深交所与比亚迪的董秘李黔取得了联系。李黔在微信上对前来问询的广告商表示,“我担心这个购买后公司是伪比亚迪,建议您和对接的人做好被诈骗的准备”。在看到供应商提供的“国金比亚迪”工作人员名录后,李黔称,“我一个人都不认识”,并指出,比亚迪员工的邮箱后缀是byd而不是sh-byd。

由此才揭开了李娟那层假比亚迪员工的身份。

事情败露后,李娟带着上海雨鸿文化汪晓婷前往比亚迪说明情况。据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李娟和汪晓婷是5月底、6月初去的深圳比亚迪总部。

“见面时,比亚迪市场营销部人员叫李娟为汪总(此前李娟一直以上海雨鸿文化汪晓婷身份联络比亚迪人士),汪晓婷就在旁边一声没吭,”该名知情人士气愤说到,这都有监控视频为证,一旦警方需要,比亚迪可以提供相关证据。

“双面李鬼”?

一名从事广告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为了进入大品牌厂商的供应商体系,一些广告公司往往会采取前期赠送广告资源的方式或者是试用广告资源方式获得品牌厂商的认可。

“抛开李娟假冒身份不说,上海雨鸿文化也没有资格转包业务给到其他广告公司,正式合作应该是有合同,而不是邮件确认,那些上当的广告公司有看到上海雨鸿文化与比亚迪之间的合同吗?”,上述知情人士情绪激动的告诉记者。

“李娟之前代表雨鸿文化所有邮件里面提到的都是免费广告资源,联系的时候的说自己是汪晓婷,”上述人士向记者提供一份由“hll_hll185@126.com”发给比亚迪员工的一封邮件,下面署名为商务总监小汪。

记者注意到,时间为2017年5月10日的邮件原文写到:“你好,就沈阳、昆明二地的户外广告及电话亭免费上刊事宜,对于贵司带来的不便,请贵司见谅。由于我司致力户外资源的试用、免费使用及品交互合作,故给予您的工作带来不便,有如下两个区域:沈阳机场龙门大牌、三好街音乐学院大牌、北二路大牌、昆明公交站候车厅(6个月),合作方雨鸿文化”。

邮件还提到:“就上午与您的电话沟通,因涉及LOGO更新要求已安排广告待撤,待贵司给到相关符合素材设计图审阅后按原定计划继续免费上刊使用,对此给予您工作带来的不便及增添麻烦请您见谅。附件为我司营业执照,就按照我们上午的电话沟通,下周四我会携带所有公司资料及免费可上刊资源至贵司,以供贵司挑选,并提供相关品牌合作建议,请参选”。

“之前他们把比亚迪LOGO弄错了,所以才致歉,在这封邮件之前,比亚迪与上海雨鸿文化从无瓜葛,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从2017年5月份后,李娟每一次来都说自己是汪晓婷,比亚迪上上下下,包括采购经理一直都认为她是汪晓婷。

如果事实真的如此,李娟既伪造为比亚迪员工,又伪装为上海雨鸿文化汪晓婷,可谓“双面李鬼”。但具体真相仍有待公安机关公布,《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