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谷歌因安卓系统问题面临43亿欧元欧盟罚款
2018-07-18 16:27:00 来源:腾讯科技

[摘要]欧盟委员会还可能会要求谷歌不得把Android 与Chrome浏览器和其他服务捆绑在一起。

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三透露,欧盟委员会将于周三对谷歌处以约43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的罚款。这笔罚金也将创出全球反垄断罚金的新纪录。

欧盟反垄断事务专员Vestager将于布鲁塞尔当地时间下午1点(北京时间今日19点)就谷歌罚款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

此前,有消息称,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表示,美国科技巨头不公平的移动设备战略强化了其在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欧盟委员会可因此向谷歌征收年营收的10%作为罚款,这相当于111亿美元。欧盟委员会还可能会要求谷歌不得把Android 与Chrome浏览器和其他服务捆绑在一起。

去年6月,在经过长达7年的调查后,欧盟委员会裁定谷歌滥用搜索引擎市场主导地位,向其他谷歌产品(比价购物服务)提供非法优势,因而对该公司开出24.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罚单。在此之前,欧盟委员会开出的最大反垄断罚单是2009年对芯片巨头英特尔处以10.6亿欧元的罚款。谷歌已对此处罚结果提起了上诉。

除此之外,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还在对谷歌的搜索广告服务AdSense是否通过其搜索和广告在网页上不正当屏蔽竞争对手进行调查。这就是说,欧盟委员会目前对谷歌发起了三宗不同的反垄断诉讼调查。

欧盟委员会原定在上周裁定Android是否垄断。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为避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布鲁塞尔时发生冲突,欧盟委员会已推迟原定于举行的会议至本周。有消息称,该委员会将在此次会议中向欧盟各国反垄断机构通报对谷歌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反垄断调查结果。

市场龙头

在收到由微软、诺基亚、甲骨文等公司发起的贸易组织Fairsearch发起的投诉之后,欧盟委员会从2015年4月开始对Android是否涉嫌不公平竞争展开调查。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atcounter的数据,当时Android在欧洲手机市场的份额为64%,而如今已增长至74%。

欧盟委员会随后对反竞争行为提出了三项具体指控,称:一.谷歌要求Android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把谷歌设为默认搜索引擎,并在设备中预装Chrome浏览器,这些才能够让它们进入应用商店Play;二.谷歌禁止制造商销售搭载竞争对手基于Android开源代码编写的操作系统的移动设备;三.谷歌给予设备制造商和移动网络服务提供商财务奖励,以提供自己的搜索服务作为唯一的预安装选项。

谷歌方面对此回应称,该公司未要求设备制造商预装任何一款公司应用。谷歌还表示,同时发布谷歌搜索和应用商店Play,能够让该公司免费为用户提供服务。“欧盟委员会的做法...将意味着更少的创新、更少的选择、更少的竞争和更高的价格,”谷歌总法律顾问肯特-沃克(Kent Walker)曾抱怨称。他还表示,无论如何,苹果和iOS移动操作系统向消费者提供了一种选择。

从Fairsearch的角度处罚,它希望监管部门能够着眼于未来。“反竞争的危害可能远远超出智能移动设备的范畴,”该机构的发言人大卫-洛斯基(David Lawskey)表示。“随着几乎所有创新设备都增加了网络连接,智能电视和联网设备等潜在受影响设备的名单只会继续扩充。欧盟委员会的补救措施应该预见到这些后果,并充分解决这些后果,”他说。

在俄罗斯让步

谷歌已经在俄罗斯作出让步。俄罗斯反垄断监管机构FAS去年宣布,该机构已同谷歌就涉及Android操作系统的诉案达成庭外和解。FAS在2015年裁定,谷歌要求Android设备厂商在设备中预装某些应用的做法滥用了其领先优势,妨碍了公平竞争。谷歌的行为遭到俄罗斯搜索巨头Yandex的投诉。

如今,俄罗斯Android用户在初次使用Chrome时,可以选择谷歌、Yandex或是Mail.ru作为默认搜索引擎。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在谷歌作出这一调整之后,Yandex在移动搜索市场的份额已从34%上升至46%。

不过一位法律专家认为,欧盟的争端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解决。“谷歌可以对任何反对它的决定提出质疑,而且该公司已明确会准备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知名律师苏珊妮·拉布(Suzanne Rab)说。“谷歌可以对欧盟委员会的处罚决定进行上诉。在欧盟委员会作出英特尔的处罚决定后,双方对薄公堂已持续多年时间。”(编译/明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