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崛起为第二大手机制造国:123家厂商年产2.25亿部
2018-07-18 16:27: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印度已经成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消费市场,中国厂商的涌入以及印度的庞大人口规模,使得印度手机市场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在印度政府的政策激励之下,印度的手机制造业也开始崛起。据台湾媒体最新统计,印度已经拥有123家智能手机厂商,年产量达2.25亿部。

中国台湾地区是全球智能手机供应链集中的地区,媒体消息比较灵通。据台湾电子时报网站日前报道,全球的智能手机供应商正在印度聚集,印度作为全球手机制造另外一个基地的地位开始得到巩固(中国是第一大手机制造国)。

此前,小米公司超过三星电子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名。自从2018年年初以来,小米开始联合更多的供应商在印度设立工厂。

面对印度政府对智能手机上调关税,甚至对零部件也开始增加税率,四月份,小米和富士康集团合作,开始在印度生产手机重要零部件印刷电路板。

小米是一家轻资产公司,本身不运营工厂。据悉,目前富士康集团等六家工厂在为小米生产供应给印度市场的多种电子产品。

三星电子长期以来是印度手机市场第一名,但是面临中国厂商的市场份额蚕食。三星已经惊醒,并开始大规模投资印度本地制造。就在七月份,三星开始大规模扩大在北部诺伊达市的制造基地,这一基地内将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线。

目前,三星在印度每年生产手机6700万部,到2020年将增加到1.2亿部。

三年前,富士康集团曾经承诺在印度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投资50亿美元建设电子产品制造基地,但是富士康的投资一直没有兑现,引发印度舆论的不满。据最新报道,富士康已经和当地政府进行协商,准备在一座港口的特别经济区内设立电子制造基地,其中包括智能手机生产线。

未来的出口基地

据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将富士康集团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制造基地列为出口基地,要求富士康将51%的产品对外出口,印度政府将提供政策优惠。

印度政府正在制定发展电子制造业的政策,鼓励海外投资人同时开发印度本土和全球的电子市场。这也彰显了印度希望发展成为智能手机出口基地的战略。

印度拥有13亿人口,但是目前仍有相当比例的人口没有手机。另外虽然4G网络开始成为主导通信技术,但是印度一半的手机用户使用的是比较古老的功能手机。

据悉,印度消费者更换手机的周期比较短,这意味着印度手机市场未来仍将有高速增长的机会。

包括功能手机和智能手机在内,印度目前每年的手机产量高达2.25亿部,但是国内需求高达3.5亿部,这使得印度需要依靠国外进口来满足需求。

根据印度电子和信息科技部的统计,目前印度已经拥有123家手机制造商,到2020年,手机年产量将达到5亿部。

不过在出口方面,印度手机出口额从2009年的34亿美元下降到了2017年的13.8亿美元。据印度国际贸易中心分析,这主要是印度国内的手机消费市场快速成长,产能被国内市场消耗,出口量下降。

2020年5亿部

印度蜂窝通信协会表示,印度目前仅次于中国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的手机制造国。到2020年,印度手机年产量达到5亿部之后,将超过国内市场需求,此后手机出口有望显著增长。

据悉,印度手机的出口国中比较大的两个市场是中东的阿联酋和沙特,两个国家占到了印度出口量的76%。

和印度相邻的南亚国家,比如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也从印度进口手机,但是规模不大。

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行业厂商开始在印度投资,以便分享印度市场的大蛋糕,与此同时,三星电子、OPPO以及爱立信等公司正在根据长期的出口战略目标扩建印度产能。

在全球智能手机生产中,印度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印度手机供应链的附加值还比较低。

印度政府鼓励手机零部件的国产化,比如连接器、印刷电路板、塑料材料、线缆等。但是,印度手机供应链发展水平是否真正提高,关键还要看显示屏、芯片等高科技精密产品是否能够实现国产。(综合/晨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