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输了十次圣诞大战,但我们的回忆还是汇成一句“想他”
2018-12-26 08:12:00 来源:腾讯体育

[摘要]圣诞大战,囊括了传奇、恩怨、亲情、友谊,既是球迷的节日派对,也是球星的高光舞台。腾讯体育推出《圣诞英雄传》系列,为你讲述超级球星的圣诞大战往事——科比输了10次圣诞大战,但万千回忆却只化作“想他”。

撰文/于睿寅

在那个选择并不多元的时代,我们在大年三十晚上守在春晚的银幕前,多半等的就是那几张熟脸。虽然有些梗已经跟不上时代的笑点,但心中总觉得见到了他们,才算是过年。

当科比在圣诞的“最后一舞”已经过去整整3年时,我们在翻开历年圣诞大战的纪录,却发现老科还在多项数据中“霸榜”。前无古人的16次圣诞出勤,还能领先詹姆斯许多年的圣诞总得分,以及……在这一天输球最多的人?

圣诞大战,科比总是主角

作为在12月25日当天只有37.5%胜率的圣诞吉祥物,科比有10年的圣诞节都在输球中度过。这其中包括了一波三年连败,一波五年连败,甚至连2015年的圣诞告别演出,也以输球告终。

但即便是那些输球的圣诞夜,也输得有情怀、有故事。这也是为何,关于这个以超人的求胜欲立足于联盟的男人,我们回忆起那些败仗来也津津有味。

但这似乎并不妨碍科比成为几代人的圣诞记忆。别说90年代中后期出生成长的这拨年轻就行了,就连“85后”的代表杜兰特,也说自己以前圣诞节的主要活动,就是窝在家里看科比的比赛。

不管怎样,一张连着十几年圣诞节都要“刷存在”的熟脸,几乎三场球里要输掉两场的“拙劣”演出,还能让几代人百看不厌,并在他最终谢幕后念着那份好,又何尝不是科比的魔力呢?

和奥尼尔分手后,连送三年圣诞大礼

湖人102-104热火,2004.12.25

湖人92-97热火,2005.12.25

湖人81-105热火,2006.12.25

2004年夏天,大鲨鱼的“东游”引发了联盟格局的剧变,而各路媒体热衷炒作的OK不合这一热点,总算也有了个实质性的结局。

各为其主,披上热火战袍的奥尼尔第一次回到斯台普斯中心,就是2004年的圣诞节。当时美国媒体给这场球起的标题就是,“沙克VS科比,第一季”。

彼时由科比一人带队的湖人胜率勉强保持在50%以上。在这场掺杂了太多元素的圣诞对决中,湖人队还是在节间准备了向奥尼尔致敬的视频。但奥尼尔被问及时却说,自己都没顾得上抬头看,因为“我可不想陷入到闪回模式中”。

这一晚,科比也贡献了他16次圣诞大战中最出彩的单场数据。30投12中拿下全场最高的42分之外,科比造成的最大杀伤在于,他的突破让那个熟悉的大家伙领到了第五次、第六次犯规,在加时赛最后4分多钟的决战期只能作壁上观。

被问到是否有意为之,科比倒是挺淡然:“我都不知道他已经五犯了。”奥尼尔也隔空应和说:“那一刻,我自己都忘了已经五犯了。”不过他还是霸气十足地补了句:“(在我面前)任何人都别想上篮,别想扣篮。”

“任何人吗?”还有记者追问。“基本上如此。尤其是他。”奥尼尔指的是谁,不言自明。

“OK”组合分开后,科比与奥尼尔多次在圣诞大战中相遇

任何一次分手后的首度相逢,想必双方都在假装淡定和难言尴尬之间,寻求着微妙的平衡。

然而最后那个为热火接管比赛的,却是为奥尼尔带来第四冠,也让科比在许多年里不易对付的那个家伙,本赛季正在做退役巡游的韦德。

其实在那之前的两个圣诞节,湖人已经接连输给了国王和火箭;在那之后的两个圣诞节,他们又接连两次跟热火一起“过节”。

5年加起来,科比尴尬地遭遇了圣诞大战五连败。2006年的圣诞节,当科比已经换上了24号球衣,当奥尼尔已经拿到了离开湖人后的第一枚戒指,原定于圣诞档的“沙克VS科比,第三季”,却被无限期推延了。

值得一提的是,科比在斯台普斯的圣诞节上最后一次迎来奥尼尔,已经是多年后的2009年。只是那时场上的焦点早就对准了23VS24,而相似的结局是,科比在那一天又输球了。

圣诞大战的最后一舞,科比对战快船

最后一舞留给洛城,无问胜负只要你在

湖人84-94快船,2015.12.25

2013年和2014年的圣诞大战,科比都因伤高挂免战牌。这也进入NBA以来,科比在湖人队圣诞有比赛安排的情况下,仅有的两次缺席。

在已经确认2015-16赛季将是自己的告别演出后,2015年12月25日这最后一次圣诞大战,科比自然没有理由缺席。

虽然彼时湖人队的战绩已经跌到了惨淡的5胜25负,却丝毫不妨碍斯台普斯中心成为圣诞夜最瞩目的舞台。这一晚,主客场球迷必然都会对他毫无保留,因为这是一场洛杉矶德比。

告别的温情和伤感,早已超越了比赛的胜负本身。打了26分钟的科比只拿下12分,这也是他在1996年圣诞节吞了零蛋之后,在所有圣诞大战中的并列最低得分。上一回得12分还是世纪初的2001年,对面那个赢了数据却输了比赛的人,叫做艾弗森。

虽然这场的象征意义看似大于竞技层面,但科比为了不给这个特殊的日子留遗憾,在赛前4小时就来到了斯台普斯中心。短暂的投篮训练后,就开始了漫长的赛前治疗。

见证了这一切的湖人理疗师不禁感慨:“我们都很伤心,如果没有科比,圣诞大战会变成什么样子?”

与其说是时间老人终没有放过看似不可战胜的科比,倒不如是命运的安排提醒着我们,在享受了那么多年科比带来的馈赠后,我们终要学会告别。

连科比的语气也透着不舍:“说实话,此刻的情感很复杂。我已经很习惯在圣诞节这天打比赛了,对于我全家来说,都成了一种习惯。”

“从早年看公牛和尼克斯的圣诞对决,以及所有那些伟大的比赛,我自己在这么多年中也能成为(圣诞大战的)一部分,真的是很酷的一件事。”

但就像目睹着乔丹成为NBA历史天空中最闪亮的星一样,结束了属于自己的时代,科比也要学会和他钟爱的篮球世界,做一个阶段性的告别。

不至于太过伤感,因为所有人都知道科比还会有未来三、四个月的演出;但不再有这样的圣诞,而他留给这个日子的最后致辞是:“能够参加这么多场圣诞大战,我非常、非常感恩。”

科比在圣诞节给小朋友送礼物

科比离开的第一天到第三年,想他

还记得1999年的圣诞大战,还留着老式“蘑菇头”的科比在马刺队老将贾伦-杰克逊头上高高跃起,暴扣入筐的瞬间,当时《体育画报》的一位记者感叹:“科比太适合圣诞大战的舞台了,他天生就知道争强好胜。”

贾伦-杰克逊的名字有些耳熟?他的儿子,今年的四号新秀,未来也有机会闪耀圣诞大战的舞台。

还记得2001年的圣诞大战,肋部受伤的科比原打算休假过个节,却被时任联盟主席斯特恩下了命令,才让科比VS艾弗森这场大戏得以如期上演。

然而奥尼尔缺阵,科比也仅得了12分的湖人,居然最后赢了艾弗森独得31分的76人。

又到了2008年的圣诞节,在半年前的总决赛最后一战中遭遇羞辱性惨败的科比,终于在绿衫军面前实现了完美复仇。

这场被他自己评为所有圣诞大战中最特殊的一次经历,那年科比30岁,在31岁生日前两个月,为湖人赢得了“OK时代”之后的第一冠。

1996年和2007年的圣诞节,湖人都赢了太阳,但10年前后那是截然不同的两个对手了。

但是与他关系很铁的纳什两回都在,一回是替补,一回是拿过两次MVP的球星。

2012年圣诞节,他赢下的最后一场圣诞大战,与他互飚34分的对手,还未退役却暂时无球可打。那是安东尼时代状态正盛的纽约。

科比在16次圣诞大战中赢下的6场球,用简短的篇幅就复述完毕了。更多的时候,虽然输球无法点缀过节的心情,但这并不妨碍科比成为近20年以来,科比成为无数家庭圣诞节庆中充满仪式感、图腾般的一部分,并激励着那些把他的表演当做圣诞礼物,自小埋下篮球梦想的年轻人。

从科比离开的第一天,到科比离开的第三年,圣诞节再不见那个永不言败的身影,所触及、所感动和所影响的,远比他陪伴我们的16个圣诞节来得更加悠长。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