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人手一件的潮服源起哈佛棒球队? 曾是体育生荣誉象征
2018-12-26 10:22:00 来源:腾讯体育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身着家乡球队芝加哥白袜队棒球夹克

MLB棒球季集中在春夏秋三季,在冬季,许多棒球球员穿起了棒球夹克,该款型也得到了不少艺人的追捧,有不少明星的街拍都身着棒球夹克。其实棒球夹克诞生于一百多年前的哈佛大学,它的流行得益于美国大学的体育文化。

哈佛大学棒球运动员与普通学生合影

棒球夹克源起哈佛 只为区分棒球运动员和普通学生

棒球夹克的雏形最早可以追溯到哈佛大学棒球队在1865年所穿的运动衫。哈佛大学当年之所以设计出这套衣服是希望将校棒球队的球员与普通学生区分开来。校方还给了棒球队球员织物做的字母H(哈佛首字母),用以绣在这件衣服的中央。

棒球夹克又称大学夹克或字母夹克,因为夹克左胸上会有大学或高中首字母的绳绒织物,用以纪念夹克主人在体育方面的成就。

棒球夹克的主体成分为精缩羊绒,袖子部分则为皮质,并配有带状手腕和束腰。主体色为所在学校的首要配色,袖子部分使用第二配色。夹克的颜色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由学生自行搭配,但总体上不会与学校主体颜色过度偏离,男生主要会调整衣领颜色,而女生则通常会变动兜帽颜色。夹克字母有时还会附加上获奖赛事的标志。主人的名字和毕业年份通常也会出现在字母之上,有时则绣右袖子上或右口袋上方。

袖子上有星符的球员是哈佛棒球队队长

棒球夹克代表荣誉 获奖之前不能购买

棒球夹克在一名学生运动员获奖之前是不能购买的。在颁发运动奖项获奖字母标记的学校,通常身穿棒球夹克的学生都已大三或者大四。但近些年,很多学生运动员在大一或大二就已获奖,导致棒球夹克的需求提早。但棒球夹克仍旧最早要到大二才能购买。在颁发大三运动奖项的学校,大三获奖者可以购买棒球夹克,但获奖的标记字母仅可以放置在左口袋上方,给未来获奖留出空间。

棒球夹克和传统的棒球服一样,侧袖子上的条纹数代表了赢得奖项的次数,如果还配着一个星符则说明此人是队长。

有些学校会在颁奖仪式上颁给获奖者棒球夹克,但更多时候则只提供获奖标记字母。一些学校会发起集资活动以提供给那些经济条件差的学生棒球夹克。

但学校通常不会在学生毕业时把棒球夹克上的获奖标记字母拿掉,因此许多毕业生继续在棒球夹克上保留着获奖标记字母作为校园荣誉的纪念。

棒球夹克上有时还会熨上校徽。而冠军球队的球员往往会收到一份大的贴片用以缝在夹克的背面以示纪念。能够获得项目奖牌的运动员也会把奖牌缝在夹克之上以彰显成就。

小皇帝詹姆斯在MLB克利夫兰印第安人主场包厢看比赛时身着棒球夹克

不再限于棒球 橄榄球篮球运动员也换上棒球夹克

棒球夹克上添加获奖标记字母以示表彰的方式已被美国院校的各项运动所接受。学校对获得标记字母的学生所参加的赛事有最短期限的限制,达不到这个时间长度则无法获得标记字母。

团体项目,比如橄榄球和篮球的门槛是至少参与半个赛季。个人项目,比如网球和高尔夫则至少参与半程赛事有时甚至要达到三分之二才行。没有达到最短参与期限的运动员往往只能获得证书。

不论哪类运动项目,不论性别,获得标记字母的运动员统称“字母男(Letterman)。”近年来有些学校扩展了“字母男”的定义,在艺术、学术以及其他学校活动中取得成绩的学生也可以获得标记字母。

Angelababy也穿上棒球夹克,引发粉丝热议

棒球夹克成潮流搭配 美国媒体给着装建议

由于时代的发展,棒球夹克已经不再是学院体育高材生的特别装备,一股棒球夹克风正在席卷全球,年轻人纷纷穿上各式各样的棒球夹克彰显个性。

鹿晗不止一次出席节目时身穿棒球夹克

美国媒体曾就棒球夹克的着装方式给出4点建议。第一点,穿着一定要合身,否则完全没效果,这是最关键的一点。第二点,因为棒球夹克是学院风的夹克,所以要保持干净整洁,才能让身着它的人看上去睿智且休闲。第三点,如果你想要增添更多运动感,你需要全身的行头都看上去舒适,就像是你扔到身上的一样。最后一点,街头范儿和棒球夹克是最好的结合,因此要保证简约的搭配和颜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