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转兵”成红军转运拐点 通道县溪古镇打造红色旅游基地
2016-06-28 19:11:50 来源:汉网

\

通道转兵纪念馆旧址。

6月10日,我们在湖南“通道转兵”纪念馆郑湘馆长的陪同下,花半天时间在恭城书院和通道转兵纪念馆参观学习。

通道县长征研究者胡群松说,“通道”,对红军而言,的确自此步入了一条通天的大道。因为通道转兵,才有了后来在中国史上光辉夺目的遵义会议。

通道县地处湘桂黔三省交界处,地广人稀,长征中的红军吃什么呢?我们在红军驻扎过的很多侗族、苗族和瑶族乡村踏访得知,红军除了吃自己带的粮食外,还得到当地乡亲的援助。

本报重走长征路聘请的军史顾问、国防大学刘波教授介绍说,红军血战湘江后轻装前进,丢弃了很多辎重和物资,红军吃的基本上是个人随身带的粮食。由于敌军的反动宣传和威胁,红军的形象被严重歪曲,红军在路途中大规模征粮遇到很多困难。

郑湘馆长说,从他们在全县有红军经过的19个乡镇调查和征集的红军饭盒、舂米擂窝等文物来看,红军渡过湘江后的吃饭问题,靠个人解决确为事实,在山上采野果子充饥那是经常的事。留在通道县红军受伤人员的后代韦奇忠、邓贵祥、罗建锡、邹运华等人证实,尽管敌人的反动宣传,迫使当地百姓不敢向红军出售大批量粮食,但群众私下给进村入户驻扎的红军队伍提供食品比比皆是。

走在通道县的县溪镇街上,这个县城小镇沿渠江而建非常热闹,两岸的建筑全是侗族特色,大小风雨桥、侗族鼓楼随处可见,街头巷尾尽是穿着民族服装的老人和妇女,他们相互交流时讲着民族语言,而与游客沟通时,又能说普通话。

县溪古镇的街道正在装修,费用由政府出资,目的是以红军长征途中通道转兵重要会议旧址恭城书院、转兵纪念馆为中心,以侗、苗、瑶族文化为载体,全面打造升级为湘西的红色旅游基地。

来源:武汉晚报 特派记者汤华明 何晓刚 市民志愿者 周银华 李勤玉 发自通道县播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