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媒看荆门]荆楚建设领头雁 新农村示范村彭墩
2016-09-29 09:08:49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 郑军)9月28日,来自中部六省的30多家媒体一起走进荆门钟祥彭墩村,实地走访新农村建设。

\

彭墩村正在为村民新建的联排别墅。记者 郑军摄

宽敞干净的马路、联排的独栋别墅、规模庞大的大棚蔬菜基地以及正在兴建的长寿食品产业区,让人很难相信这些成绩是一个企业花了10年建设而成。

彭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墩科技集团董事长张德华说,以前彭墩村经济条件落后,人均收入不足2500元,自他2006年担任村支书以来,利用自身企业优势,10年之间让村容村貌、村民收入得到大幅提升,目前人均收入在45000元以上。

\

据介绍,彭墩在新农村建设中,大胆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出成功的"彭墩模式"。一是用迁村腾地建设了全国最美乡村。2007年至2015年,彭墩村集中兴建了彭墩、皮集、横店11个小区、897套农民新居,各村村民全部住进了小洋楼。二是用村企共建实现了村民共同富裕。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了村企、村民共同富裕。三是用"8020"加快了土地健康流转。2007年以来,我们逐年开展土地流转,用20%的农民代替80%农民种田,发展现代、高效、智能农业;用80%的农民发展农村新产业,真正实现农民就地转移,就地创业,就地致富。

\

10年来,彭墩村立足新农村建设,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一个新型农村综合体。现已形成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为主的四大产业,基本实现了企业和村民共同富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