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清理门户”是整顿旅游乱象向纵深发展的好现象
2016-10-17 10:41:52 来源:汉网

近日,西安市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发布今年一号公告,对在国庆假期暴露出重大问题的3家3A级景区予以摘牌,这3家景区分别是临潼秦陵地宫、临潼世界八大奇迹馆和临潼鸿门宴博物馆。按照西安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规定,凡被取消质量等级的旅游景区,自取消等级之日起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等级。(10月16日  华商报)

被摘牌的三个3A级景区都存在着标志标示混乱、旅游设施设备功能不完整,展品人工痕迹太明显、粗制滥造等问题,应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如秦陵地宫完全是根据现有的主观臆测模拟出来的蜡像景区,不仅灯光黑暗、人物制作粗糙,在一些旅游指示说明上更是错误百出,且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参观游览的观众难以得到良好的旅游体验。根本上说,上述三家所谓的3A级景区就是西安旅游市场的黑景区,是不折不扣的人造景区,是敛财的景区。

旅游日益成为民众的大众消费活动之一,而近年来,旅游市场的投诉纠纷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趋势,为有效遏制旅游消费市场乱象,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和《关于打击旅游活动中欺骗、强制购物行为的意见》等,针对国内旅游市场上一些群众反映突出、矛盾集中的问题予以集中整治,并公开处理了一批景点及旅游从业单位,应该说取得一定的成效。同时,为提升各省市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主体意识,共同维护好旅游市场的良好秩序,2015年9月国家旅游局出台了《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旅游市场整治交叉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主体之间相互检查、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切实提高旅游市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国内旅游市场快速健康的发展。

西安市针对秦陵地宫等三家3A景区国庆黄金周期间暴露出的旅游乱象,及时出手治理、敢于亮剑,自曝家丑无疑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不仅能化监管的被动于主动,切实履行地方旅游监管责任的重要体现,也十分有利于将全国范围的旅游市场大整治向纵深推进,给其他地方树立了一个标杆,“杀鸡儆猴”式的摘牌、通报处分必将会对当地的旅游主体产生强烈的威慑、警示效应,有利于促进地方旅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客观上讲,西安市的秦陵地宫、临潼世界八大奇迹馆和临潼鸿门宴博物馆之种种乱象并非始于今日,多少年来一直高居游客投诉、吐槽的榜首,但对于该三个景区的处罚、处理措施为何直至今日才落地,个中缘由很让人纳闷,是游客的吐槽难以直达监管部门的耳朵?还是监管部门选择性“失聪”?抑或选择性执法,“看人下菜”?很显然,无论对于西安市旅游监管当局,还是其他地区的旅游监管部门,监管工作上需要完善、提升的空间仍然还是比较大的。

“剑已出鞘、断难收回”!希冀西安市再接再厉,将混淆于李逵中的害群之马“李鬼们”一网打尽,还当地旅游市场以风清气正!其他省市区是否也得跟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来铲除当地旅游市场的种种乱象,共同迎接国内旅游市场大整治、大繁荣时代的提前到来。(浙江 徐义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