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主打“康养牌”广纳天下客
2018-05-31 17:05:13 来源:

 

5月23-24日,以“相约风情土家,情系康养石柱”为主题的2018年百家旅行社采风踩线推荐会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隆重召开。



 

本次推介会充分展示了石柱生态旅游的魅力及风采。为进一步做响“风情土家、康养石柱”旅游品牌,巩固重庆主城和周边,以及湖北恩施、利川,四川广安、遂宁、南充、自贡、成都等老客源市场;拓展湖北宜昌、武汉、荆州和川南、川北等二级市场;培育上海、杭州华东市场和陕西西安等西北地区新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旅行社精英们奔赴石柱县内千野草场、大风堡、西沱古镇、万寿古寨等主要景区景点,和即将运营的云中花都、万寿山等重要景点实地采风踩线。共同见证康养石柱生态旅游的风生水起,蓬勃发展。

康养休闲访  陆游三峡新光景

位于北纬30°、长江三峡腹心地带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不仅是长江三峡黄金水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更处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区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赋予了石柱县非比寻常的养生资源。

在这里,每年优良空气质量天数超过330 天,森林覆盖率达到57.4%、林木覆盖率达到71.6%,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2万个/立方厘米,是“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和“全国绿化模范县”。

借助三峡沿线的地理区位优势,石柱县为人们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自然景观与人文体验;而且不同于传统的水路游览,石柱县将人们的视角从河谷景观转向了陆路风景,展现了三峡游览的新视野与新光景。

深厚历史文化  浓郁土家风情

石柱古属巴国之地,土著巴人在此繁衍生息,自唐代至今,千年的建制历史使得石柱县拥有着独特且深厚的文化基因。“蜀中巾帼富英雄, 石砫犹存良玉踪”,从土司良玉踪,到巴人岩棺群,再到酣畅的民歌民谣、浓烈的土家特色,这片丰腴的热土之上孕育了沉寂千年的深厚历史文明与灿烂文化遗产。

石柱县作为全国四个单列土家族自治县之一,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79%。以《太阳出来喜洋洋》为代表的土家“啰儿调”唱出了土家人的风情,摆手舞舞动出了土家人的淳朴,土戏更是演绎出了土家人的情怀。


在独特的土家文化展示中,人们不仅仅观看民俗表演,更可以亲身参与、尽情体验,以动作轻快的摆手舞为例,这种徒手舞蹈分为大摆和小摆,只需手脚的协调配合,简单易学还适合健身,在舞动之中不仅体验了土家风情,更愉悦了身心。

“绿”“美”自然景观  休闲养生福地

 “两山夹一槽”的石柱县以山地为主,有延绵的方斗山、汹涌的毛滩河等,负氧离子含量极高,而且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春天一片生机盎然,山花浪漫;秋天层林尽染,五彩缤纷;冬天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酷暑难耐的夏季,更能体现石柱县的舒适惬意,在石柱黄水最高气温仅21℃,可谓是避暑纳凉的胜地。

基于生态良好自然与人文环境,石柱县已拥有2 个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的西沱古镇和舒适惬意的黄水避暑福地。

无论风起云涌、林涛阵阵的大风堡,还是绿荫绵延、芳草青青的千野草场,都用青翠浓郁的“绿”描绘着万物繁盛的景致;而“水陆贸易、烟火繁盛、俨然一沼邑”的西沱古镇,更是以历史为轴、以民俗为媒,品鉴着文化名镇的千年韵味。


“六养”相辅相成  共塑康养福地

一般而言,公众旅游看重的都是观景,而石柱县不仅拥有诸如林木葱郁的大风堡、一碧万顷的千野草场等令人大饱眼福的“观养”资源,同时也将一系列珍稀出众的区域资源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与建设,将养生的哲学提炼到了医、食、住等方方面面。

以“食养”为例,石柱县是有名的“中国黄连之乡”, 以“石柱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石柱莼菜”多年前就已成为出口海外的“抢手货”。这些得天独厚的药膳资源让石柱县不仅在自然环境与文化底蕴上成为“康养”福地,更是在“食”上保障了健康与养生。


再拿“文养”来说,原生态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柱“啰儿调”,孕育了世界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开放的胸怀与繁华的商贸,铸就了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巴渝新十二景”西沱古镇忠义报国、保境爱民的性格,诞生了中国唯一登录正史的巾帼英雄秦良玉;明代古刹银杏堂、三教寺,则充分见证了石柱的悠久文化。

西部名秀、土家大型歌舞《天上黄水》精彩纷呈、让人回味无穷。除此之外,还有以滑雪、漂流、水上游乐等为代表的“动养”,康复治疗、医学水疗为代表的“医养”,以及以黄水旅游景区为代表的“住养”等多个系列康养产品。

依借“康养”为主题,“六养”为要素的石柱县,正在积极打造康养系列产品,努力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通讯员 付光禄)

(文章图片和数据由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