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高铁动车在武汉始发中转客流将大幅增加
2015-01-23 08:34:10 来源:汉网
今年春运高铁动车运力加密
 
在汉始发中转客流将大幅增加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 鞠頔 通讯员 吕作武 黄跃华
 
昨从我市春运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春运期间,武汉地区铁路、公路、航空预计发送旅客1990万人次。相比往年,今年春运节前错峰出行较平缓,节后则是学生流将与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叠加,客运压力较大。
 
节前错峰出行 客流相对平缓
 
市春运办介绍,今年春运从2月4日开始,3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客流将呈现节前平缓,节后相对集中的趋势。武汉高校寒假放假为1月24日—30日,开学时间为3月初,节前学生流将与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相对错峰出行。但节后学生流将与务工流、探亲流重叠,形成时间集中、流向集中、客流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铁路客流节前集中在北京、广州、沪杭地区和川渝等方向,客流高峰相对平缓;节后客流启动早,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二客流以南下、东进为主,形成第一个客流高峰。正月十五以后,北上客流与南下、东进客流重叠交织,持续到正月二十,形成第二个客流高峰。
 
去年12月10日全国铁路大调图后,武汉新增到哈尔滨、温州的高铁,加密武汉至成渝的动车运力。武汉铁路部门介绍,预计今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比去年增加114万人次。目前从武汉乘高铁、动车可直达22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中转到一些中小城市,也更加方便,集聚辐射区域进一步扩大,因此始发、中转客流也大幅增加。
 
安保是重中之重严防踩踏超载
 
记者会上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安保工作将成为重中之重。根据市春运办要求,各部门要保持警惕,在火车站、客运站等人流集中区,注意做好导流措施,防止人流对冲,严防踩踏事故。特别是地铁4号线二期开通后,武汉三镇与三大火车站相互贯通,铁路与地铁高峰客流的对冲将会频繁出现。
 
根据地铁集团统计,目前我市每天有超过100万人次乘坐轨道交通,循礼门、洪山广场、光谷广场等站点人流较为集中,提前做好疏导防范措施十分必要。
 
市春运办表示,春运期间执法人员还要加大力度,严查汽车客运超载现象。同时要承担突发客流、高峰客流等紧急状况下的旅客疏运工作。
 
此外,针对此前有客运站让夜间候车乘客在室外等车现象,市春运办负责人要求,今年春运期间,只要有旅客候车,各大客运站坚决不得关闭候车室,并为旅客开放空调暖气、提供热水等相关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