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志愿者街头着“异服”呼吁关注无偿献血
2015-12-13 00:19:03 来源:汉网
\  
  12日,南宁志愿者街头表演行为艺术,呼吁公众关注无偿献血。图为志愿者与市民共同合影。 钟建珊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12日电 (钟建珊)12日,在广西南宁闹市区街头,一群身着绘有血管和心脏的“异服者”吸引了大量市民的目光,他们高举的小木板牌上清晰写着:“‘帮帮侠’在行动,全城搜寻‘血型君’”。
  
  这些“异服者”是广西南宁市红色爱心无偿献血队的志愿者,此次“另类”的街头行动,旨在向公众宣传无偿献血公益活动,通过“卖萌”的方式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缓解冬季医用血库紧张的困境。
  
  南宁中心血站献血办主任蒋文表示,随着乡镇居民大量涌入城市医疗机构就医,临床医疗用血需求量激增,南宁临床用血血库长期处于紧缺状态。今年入冬以来,随着气温下降,街头献血人数也随着减少,这令原本吃紧的血库储量更为紧张。
  
  “为了帮助更多人正确认识无偿献血,了解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我们特意举办此次活动,首次以行为艺术的形式呼吁公众关注无偿献血。”蒋文说,年满18周岁,身体状况符合献血标准的市民都可以参与到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中来。本次活动,即是通过年轻人喜爱的卡通形象,吸引更多地青壮年人群关注无偿献血。
  
  在当天的行为艺术中,除了绘有人体血管器脏、脸部写着血型字母的“字母人”外,还有全身着绿色服饰,腰系黄色腰带的蒙面“侠客”。
  
  南宁市文明办志愿科科长关丽萍介绍,蒙面“侠客”为南宁官方本月3日推出的南宁市志愿者服务动漫形象,取名为“帮帮侠”。本次活动中,“帮帮侠”的任务为在街头寻找各类血型的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行动。
  
  记者注意到,当天活动的“帮帮侠”队长即为广西“献血达人”羊建明。至今他已连续参与无偿献血17年,献血总量已相当于一个50公斤体重成年人的17倍之多。目前,羊建明担任南宁市红色爱心无偿献血队队长。
  
  “献血是一件令人快乐的公益事业,希望人们能对献血有更多的了解,并参与其中。”羊建明说,经过多年努力,南宁市红色爱心无偿献血队当前拥有志愿者5000余人,志愿队在高校、社会团体、机关单位党团支部都有分布,参与无偿献血的人群越来越多。
  
  关丽萍说,“帮帮侠”代表的是南宁“能帮就帮”的城市精神,作为一种“超人”卡通形象,拉近公益事业与公众的距离,深入社会各个领域传递社会正能量。
  
  “下一步,南宁官方会加密与社会团体等组织的联系,借助‘帮帮侠’形象,向公众传递更多地公益理念和活动信息,希望全民参与其中。”关丽萍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