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社会献血活力,治理“血贩子”刻不容缓
2016-05-02 18:51:22 来源:汉网
导语:春节以来,我国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等多个地区的医院出现血荒,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50多个供血不足,一些医院甚至因为缺血停掉了80%的手术,还有的患者一个月内手术被推迟了6次,就在各地缺血的背景下,一些“血贩子”却瞄准了法律法规的漏洞,把国家明令禁止买卖的血液当成商品出售。
  
  “血贩子”暗流涌动源自医疗用血资源的稀缺
  
  到目前为止,还无法利用科学手段生产血液,血液的获得,必须从人体采集。而按照《献血法》的规定,输血的采血必须是无偿的,这就要求社会上有足够多的人群,能够主动参与无偿献血。世卫组织推荐的保证临床用血人口无偿献血率最少应达到1%,欧美国家的人口无偿献血率大大超出了此标准,达到了3%—7 %左右,但在我国,这个指标仅仅维持在0.9%左右。数量本身就少,加之分布不均,导致一些地区长期处于临床用血紧张的境地。
  
  与此同时,遇到用血紧张时,我们也缺乏一些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医疗工作中出现“一袋血难倒英雄汉”时,往往也找不到有效的血源。本来互助献血可以化解困局,但“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这样的行为,对于亲戚朋友多的家庭或许不难,可是,对那些用血量较大、亲友又不多的患者来说,就异常艰难。而“血贩子”正是抓住了这样的需求,组织人员以“互助”的形式,达到了有偿献血的目的。
  
  “互助用血”只是应对“血荒”的权宜之计
  
  1998年,我国的《献血法》正式出台,宣告“无偿献血”时代的开始。随后,为了缓解时有出现的“血荒”,同时也是为了鼓励献血,“互助献血”制度开始实施。遗憾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规章制度开始慢慢偏离初衷,反倒给了血贩子们钻空子的机会。
  
  按照“互助献血”的逻辑,如果病人急需用血,可以通过亲友无偿献血,并凭相关证明换取等量的血。问题是,如果找不到人献血,或者需要长期用血,就只能求助血贩子并高价变相购买。说起来,献血者和用血者之间,倒有点像驾照买分者和卖分者。至于双方是何关系,医疗机构一不具备核实能力,动机上似乎也没有多大必要。
  
  治理“血贩子”需多方发力
  
  要开源节流

  
  治理“血贩子”,在依法对违法卖血行为进行打击的同时,要开源节流,一方面加大对献血者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力度,鼓励人们献血;另一方面,要对一些不紧急不必要的治疗与手术进行控制,防止血液浪费。当攸关生命的用血权能得到有效和及时的保障,血贩子现象和卖血这个生意,才不会成为血源供需失衡下的畸形产物。
  
  推动献血用血流程进一步公开透明
  
  2015年,卫计委曾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血液管理工作的意见》,并提出加强互助献血管理,原则上仅在稀有血型和急救用血等情形下启动互助献血,不断降低互助献血率。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严管和打击之外,相关主管部门还应该致力于推动献血用血流程的进一步公开透明,以此激发公众的献血热情。另外,能否通过官方建立统一的用血平台,靠完善献血后的跟进服务和激励机制等方式,形成和维持长效的献血者队伍,最终消除血贩子生存的土壤。
  
  在惩处方法和力度上出重拳
  
  我国《献血法》虽然有明确的惩处细则,但是范围不够广泛,应该将非法卖血者也囊括其中,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形成较强地震慑力。此外,公安等相关部门必须加大执法力度,新闻报道中,血液中心报警后一个小时不见公安部门出面,血贩子如此猖狂,公安部门执法不力难逃其责,因此,公安部门必须在惩治血贩子的工作上打好配合。
  
  血液不是商品,容不得利欲熏心的人打它的主意,要从根本上斩断隐藏其背后的非法利益链,必须多方努力和配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广大民众还需增强无偿献血的意识,相关部门也要各负其责,唯有如此,才能改变献血者和输血者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保障健康的血液畅通无阻。
  
  激发社会献血活力,疏通采血用血的障碍
  
  在很多国家,血库会建立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信息库,如果血源紧张,就主动与这些志愿者联系,发动他们献血,缓解库存血不足的问题。这被证实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此外,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一些类似于“众筹”机制的用血信息平台。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一些用血需求,甚至可以将一些需求乃至输血的急迫意义进行公布,通过有血有肉的病例,激发人们无偿献血的责任心与成就感,把互助献血从个人的朋友圈扩展到社会大家庭。
  
  除了这些应急的方法外,最重要的还是提高人们的献血意识。这就需要血库的工作人员多与社会互动,定期公布用血成本,打消人们对血库可能用血谋利的顾虑。例如,主动到一些单位或者学校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以集体的力量激发人们的奉献意愿。总之,当病人不再“望血兴叹”时,“血贩子”的生财之路也就自然断裂了。
  
 来源:长城网 (据京华时报、武汉晚报、湖南日报、荆楚网等综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