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田颖完成第100次献血 刷新株洲女子个人献血记录
2016-09-21 04:06:55 来源:株洲新闻网

田颖第100次参加无偿献血

田颖第100次参加无偿献血

株洲市中心血站站长刘昕晨率领导班子成员为田颖献花

株洲市中心血站站长刘昕晨率领导班子成员为田颖献花

田颖的朋友为她加油助威

田颖的朋友为她加油助威

株洲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徐孜 通讯员 谭宁)9月19日下午,在市中心血站,第五届“感动株洲十大人物”田颖完成了自己的第100次献血,再次刷新我市女子个人献血记录。

今年56岁的田颖是“中盐株化”的一名普通退休职工,2004年4月,在丈夫的影响下,她开始无偿献血,截至昨日,她已献血100次,其中献全血2次共800毫升,献机采血小板98次共160个单位,目前是株洲市女子献血冠军。

“现在很激动,没想到自己能坚持12年,我想为自己点个赞,但这并不是终点,只要身体和政策允许,我还要献到60岁呢!”献完血后,田颖兴奋地说。

冲破恐惧,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2004年4月,44岁的田颖第一次走进了无偿献血车,开始无偿献血。对于她这一举动,所有的好朋友都非常吃惊。当时很多人认为人的身体里只有几千 毫升血液,如果长期献血会伤元气,体质就会下降虚弱。还有的说献血会感染病毒,如爱滋、乙肝等。而这种说法当时在田颖的脑海里一直根深蒂固,所以她一直害 怕献血,恐惧献血。“每次单位组织员工献血,我就跟单位领导说自己贫血,不能献血,躲过去了。”田颖告诉记者,那时候的自己缺乏无偿献血知识,一直很抗拒 献血。直到2003年,她认识了一位无偿献血的朋友,他从1998年就开始献血,人很精神、很开朗、很活泼、很健康,不像人们说的献血不好的种种状态。于 是,再次看到献血车的时候她便有了试试看的念头。

学习知识,无偿献血好处多

一个人无偿献血一两次很容易做到,要坚持长期无偿献血就不是容易的。田颖告诉记者,自己这么多年坚持无偿献血,家人的支持给了她最大的鼓励。她喜欢 吃鱼,每次献血之后,爱人都要开车带她去长沙,湘潭等地吃鱼,买她喜欢的零食,让她开心。有些市民认为无偿献血的人都上瘾,就像吸毒一样,他们不献都不 行。这样的舆论误解导致部分无偿献血者退出了捐血救人的行列。而田颖却坚持了下来。用她的话说,自己通过这么年的无偿献血,了解了更多的血液知识,长期无 偿献血对家庭、对自己都有好处。

志愿服务,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奉献是神圣的,我们都需要在奉献中完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收获真诚和快乐。”田颖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退休人员,平时没什么 事,与人接触少、交流也少。自从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株百、清石广场等地的献血屋,经常可以看到田颖忙碌的身影。帮助第 一次献血的市民放松思想顾虑,轻轻松松地完成献血。与志愿者大家庭中的成员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自己收获了很多的快乐。

“比起株洲市女子献血冠军这个头衔,我感受更深的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给我带来的幸福。”田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普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通过更多的 努力感召更多朋友及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她感到无比幸福。她坚信,通过自己的奉献爱心和志愿服务,一定可以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让更多有爱心的市民加 入无偿献血行列,让更多的人在奉献中感受生命的美好和幸福,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

【相关链接】

田颖,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获得者,2008年获得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生命奖牌,2010年获得株洲市首届“十佳无偿献血志愿者”,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五星奖,2013年湖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提名奖,2016年获第五届“感动株洲十大人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